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部门动态

孟村法院“五措并举”创建优秀司法公信法院

http://www.hebei.com.cn 2015-12-29 18:39 长城网

  长城网沧州12月29日讯(刘黎明 张丽娟)近日,孟村法院推出紧贴实际的“五项举措”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强化审判质效,着力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抓服务,用司法诚信彰显司法公信。孟村法院深入开展“法官进企业、送法进企业”活动,班子成员深入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先后组织法官到工业区多家企业开展送法活动,解答法律咨询。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法官联系点。同时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对原立案大厅进行重新升级改造,畅通立案、导诉、案件查询、判后答疑、信访接待、司法救助等便民绿色通道,并且安排一名值班干警负责风险告知、法律咨询、案件查询等导诉服务。到目前,共接待办事群众2000多人次,诉前调处案件100多件,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40余万元,对生活极度困难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

  抓管理,用司法公正维护司法公信。该法院一方面坚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每月对已结案件集中进行评查,对案件评查发现的质量问题,逐一登记建档后发出整改意见函。对未按时完成整改要求的,挂钩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对案件质量通报中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对办案中形成的“高、快、好、省”的经验和做法予以总结、推广。进一步加强案件审限监管,按照法定办案期限,细化每个流程的工作时限,防止案件久拖不审、久拖不决、久拖不执。

  抓教育,用良好司法形象提升司法公信。院党组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警处理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

  抓廉政,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治庸惩懒”工程,以及开展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警遵纪守法、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意识。

  抓公开,用监督保障司法公信。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听取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监督。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信访件、督办件。认真开展“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律师、社区代表、企业及群众代表等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真正实现全方位公开。

关键词:孟村,法院,公信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