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灵秀孟村

孟村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扎实有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5-04-13 22:52 长城网

  长城网沧州4月13日电(辛欣)孟村县水资源严重短缺,由于严重缺水,孟村长期以来不得不依靠大量超采地下水来维系农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层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位连年下降,地下水漏斗不断扩展。

  2014年,国务院将河北作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省,孟村成为49个县(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试点县之一,这为孟村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场修补地下水“漏斗”的工程就此拉开大幕。

  自孟村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农业项目立项以来,孟村县委政府就将此项工作作为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来抓,以“压采地下水、实现采补基本平衡”为目标,通过采取调整种植模式、冬小麦春灌节水稳产配套技术、保护性耕作等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调控能力,实现全面修复水生态、保护水环境的目标。

  调整种植模式

  孟村以压减地下水开采为目标,以调减依靠深层地下水灌溉的小麦种植面积为重点,亩均补助标准500元,补助资金按照“先实施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程序进行。全县任务总计减少灌溉小麦种植面积0.5万亩,涉及辛店镇、孟村镇共5个村。亩均减少用水180立方米,实现地下水压采90万立方米。

  推广冬小麦春灌节水稳产配套技术

  孟村县农业局在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选择蓄水保墒能力较好的麦田,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品种,采取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结合,配套推广土壤深松、秸秆还田、播后镇压等综合节水保墒技术,小麦生育期内减少浇水1-2次,突出浇好拔节水,适墒浇灌孕穗灌浆水,实现小麦稳产。全县任务推广冬小麦春灌节水稳产配套技术1.95万亩,涉及新县镇、宋庄子乡、孟村镇共9个村。亩均节水50立方米,实现地下水压97.5万立方米。

  按照“先实施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程序,验收合格后,通过“一折通”或“一卡通”拨付给农民。亩均补助标准为148元,其中:现金补贴98元,节水品种物化补贴50元,实行县级统一组织供种、统一结算。

  现在,小麦良种已按照合同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全县供应小麦品种4个,共398321.3公斤。其中石优20共149747.8公斤;婴泊700共147432.5公斤;衡4399共47641公斤;邯麦13共53500公斤。

  “地下水严重超采的漏斗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是简单的不种了,而是调整种植结构,选择耗水少的作物,调减复种指数等方法,更好的选择和当地资源环境相匹配的产业发展模式。”孟村县农业局高级农技师李国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模式,鼓励农民科学种植,简单说就是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景则景。”

关键词:地下水,种植,调整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