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科技创新

孟村着力培育管道管件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7:28 长城网

  孟村立足管道管件产业提档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5年规划,以“四中心一基地”为平台,全力培育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据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继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孟村落成后,国家级管道管件检测中心正在建设中;同时,“国”字号的管道管件产业物流中心、管道管件产业国际工贸中心和管道管件产业节能减排及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也在加紧实施。到2015年,孟村将建立并完善以“四中心一基地”为平台的管道管件技术创新体系。

  以此为基础,孟村还将在引进、转化、推广先进技术,自主研发行业领先技术,参与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力争有所突破,建成集设计、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我国管道管件产业先进制造和装备基地。

  作为中国五金协会命名的“中国弯头管件之都”,孟村拥有相关企业1500余家,年产值100多亿元,中低压管件产品占据全国市场80%以上份额。但县委、县政府领导清醒地认识到,管道管件产业对能源、资源依赖性大,节能减排任务重,目前生产模式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谋求管道装备制造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条,拓展高端市场。为此,2009年,孟村县委、县政府专门邀请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有关专家前来考察,帮助制定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几位专家在孟村考察了近3个月,走访了上百家相关企业,制定出今年至2015年县域管道管件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立足国家机械装备产业长远发展要求和孟村产业发展需要,不仅提出“按照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部署,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创新思路、建设孟村国家级管道管件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还确定了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构建“四个中心”和“一个示范基地”为平台的技术创新体系及围绕国家产业振兴、开拓各类市场的重点任务。 按照发展规划创新发展的要求,孟村提高了项目准入门槛:进驻希望新区的管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必须达到1.5亿元以上;与管道管件产业关联度高、具有上下游产品的固定资产要达到3亿元以上;投资强度不低于每亩200万元。今年以来,希望新区已连续引进4个投资超3亿元项目,涉及核电专用法兰制造、高强度钢管制造等。县政府此前每年还拿出100万元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鼓励企业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尖端设备,去年共拉动企业投入技改资金3.5亿元。由研发中心推出的中频电源加热推制技术,工效较之前的液化气燃烧提高了4倍,产品质量更优,能耗下降60%。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构建企业联盟。过去产品相对单一的鹏鑫公司与鑫鼎、拓鼎、鹏程三家公司联合组建河北鹏鑫管道集团公司,打造集团式发展模式,现在已经能够生产市场需要的近乎所有管材管件产品,被上海汽轮机厂等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定为定点供货厂。(贾世峰孙云海孙凤杰)

关键词:孟村,科技,技术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