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科技创新

孟村希望新区 科技创新再塑竞争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7:28 长城网

  科技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科技创新不仅让孟村希望新区的企业练就了“看家本领”,而且为整个弯头管件产业的提档升级积累起深厚的底蕴。

  编者按: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衡量一个地方实力、活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和“晴雨表”,我市各工业区或专业园区秉持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探索、总结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本报特开辟“科学发展在园区”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他们的经验,以期对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三狮钢管公司引进美国一流设备、德国先进技术生产出直径2.2米的大型螺旋钢管,在华北地区独树一帜;总投资2.5亿元的美德公司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大口径直缝埋弧厚壁钢管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亚都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超大口径弯头推制技术的公司……走进孟村希望新区,10余家企业的出色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将“科技创新”与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紧紧“拴”在一起,成为提升“孟村制造”竞争力的“捷径”。

  观念是科技创新的前奏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拥有1500多家企业、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的孟村弯头管件业,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了不适应性。如何才能让“孟村制造”更好更快地升级、提速?科技创新成为首选。

  2006年,孟村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工作鼓励自主创新的意见》,核心内容简单明了:政府支持、鼓励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为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孟村给河北华洋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河北美德钢管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开小灶”。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华洋公司引进德国尖端生产技术,实现了直缝钢管系列化生产,年产值突破16亿元;恒鑫公司研发出国内最大最厚合金钢推制弯头,单个产品价格超过60万元,利润近20万元,被誉为中国弯头之“王”……科技创新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来做支撑,特别是一项新发明、新技术,往往是投入多,见效却未必快。投入大笔资金“放长线”,以往是企业经营者极力避免的。

  如今,很多企业家“一反常态”。

  成立之初,尽管“钱紧”,但美德公司依然投巨资建成了管材研发实验室,组织国内专家和企业骨干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如今,美德单个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在价格上超出同类产品数倍,科学技术真实地转化为产品收益。

  “如果我们硬要待到多年后财力充足再来追求关键技术突破,机会就可能不再属于我们。只有从现在做起,科技创新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美德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被科技“武装”起来的孟村弯头管件业,能够生产从直径几厘米到2米以上的50余类、上千个型号的产品,中低压产品已覆盖80%以上的市场,成为同行业中的“执牛耳者”。

  唱响自主创新的强音走在敞亮的车间内,看到应合着机器的轰鸣走下生产线的一根根产品,沧州恒鑫高压管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脸上写满笑意:“我们投资400万元,自己研制出了弯头管件油压机,比购买一台节省成本400万元,成为全国第一家能够推制出1067×60mm合金钢弯头的企业。”孟村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孟村弯头管件产业一天一个新台阶,就是像‘恒鑫’一样的企业越来越多。”事实上,从引进技术,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研发——依靠自主创新打造专、精、尖核心竞争力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沧州东海电力管件有限公司,投入340万元研制的“直埋式预制保温管”为国内首创,产品减少热损达30%,产品价格是普通钢管3至4倍;沧州鑫恒铸造有限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热心盒射芯机”,成本只有7万元,其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河北汇科钢管有限公司引进改造环形加热炉和改造高压除鳞系统,经济效益显著……出手就是高起点,让市场不得不对孟村弯头管件“另眼看待”—— —不仅在国内市场上举足轻重,部分产品还漂洋过海,到美洲、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安营扎寨”。

  在沧州龙马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获得的荣誉中,80%以上与自主创新息息相关。“河北省百家专利重点单位”、“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创造单位”等奖牌,让人不难理解,这家企业为何“一夜之间”把对手甩在了身后。

  2006年以来,“龙马”先后自行研发了3套9条双面埋弧焊直缝钢管生产线,双面直缝埋弧焊制钢管设备、多缸同步液压机等5项国家专利产品也被他们收入囊中,给企业坚强起来、成熟起来注入了巨大能量。

  产学研互动催熟“成果”3月12日,武汉工程大学教授、武汉双博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国振赶到孟村,他带来的礼物是“环境友好型多功能钢铁表面处理剂”,它对解决弯头管件产品生锈难题很有帮助。

  邀请易教授前来的是孟村弯头管件产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而此前,已经有数十位业内权威人士被该中心请进“家门”,多项困扰弯头管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迎刃而解。

  依托弯头管件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希望新区为主要载体,搭建产学研互动平台,大力引进“智本”,是孟村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2006年,孟村投资230万元建起弯头管件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天津理工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所等十几家大专院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研究开发共性关键技术。

  孟村科技局负责人说,专家拥有技术,企业有相应的设备、人员,双方合作有利于科研成果早日转化生产力。弯头管件生产力促进中心累计投资1300余万元,完成共性关键性技术研发8项。其中,中频节能技术年节电1.4亿度;小口径弯头高频电源推制技术使生产效率提高4倍,制造成本降低60%;全自动异径管件高频加热送料一体机,彻底改变了异径管件露天简易煤炉加热的历史,生产成本降低60%。 专家们的表现更是不俗。成都技术研究所的马天宇,研制出用高频代替中频推制小口径、薄壁弯头技术,使电能利用率提高了80%,每个弯头的推制电能成本降低了0.55元,产量由过去的一分钟二三个提高到十多个;河北工业大学刘金海教授帮助企业技改后,使产品成品率从70%提高到95%,每吨增加收入200多元……这样,旨在提升孟村弯头管件产业竞争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从单一的新产品开发、技术转让,延伸到各个领域,使“孟村制造”与高科技形影不离。(王晓乐)

关键词:孟村,科技,创新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