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拍客”老两口记录生活 传递幸福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15: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住沧州运河区花园社区的李芝宣、杜明华,是一对快乐的老夫妻。退休后,他们拿起了DV和相机,记录生活的点滴,拍摄身边的故事,并把这些制作成短片、刻成光盘,发布到网上,免费送给大家,人们称他们为幸福的拍客。

  买设备,勤学习,老两口乐在其中

  73岁的杜明华老人满头白发,64岁的李芝宣老人神情活泼得像个孩子。2003年,享受退休生活的他们,买来了摄像机、照相机、电脑、刻录机等设备,决定用它们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

  起初两人对设备一窍不通。当时已经60多岁的杜明华,对着摄像机的说明书,研究了好长时间才会用。记者采访时,李芝宣老人抱出了一大摞摄影教材书籍,她说,这都是他们当年的“老师”。正是靠它们,他们最终琢磨出了摄像的窍门。

  他们想,如果能把这些视频资料剪辑加工一下,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成短片,那就更好了。但是用电脑又遇到了困难,两位老人从最基本的开机、关机入手学习,从上网到下载资料,每一个流程,他们都边学边做好笔记。遇到有懂电脑的来串门,他们二话不说,就把人家“扣”住,非要人家给讲明白不可。

  为了能尽快学会视频剪辑,杜明华在网上找教程,李芝宣到书店里去买了photoshop、会声会影等视频剪辑的教材。然后,两个人一个指挥、一个操作,不断琢磨正确的操作顺序,为此,他们做了很多的笔记,最终熟练掌握了编辑软件的使用。

  李芝宣说,他们制作的第一个片子叫《难以忘怀》,用来纪念母亲。他们把母亲过80大寿的视频剪辑好,放给亲戚们看,大家都说特别有意义。之后每年的家庭春晚,老两口都要拍摄、制作,他们发现,记录下来的每一个幸福时刻,都变成了大家的美好回忆。

  热心帮助邻居,记录身边的美好

  “有了手中的机器,我们想着,可以用它帮助大家做点事”。杜明华、李芝宣老两口拍摄、制作的水平越来越高了。他们想利用自己的这个特长,为邻里们做点事。

  杜明华的老邻居肖金普,前几年在外地工作,回来以后想对家里的旧房子重新装修。杜明华听说后,对装修过程进行全程拍摄,这一拍就是半年多。当肖金普把家收拾一新时,杜明华夫妇也把拍摄并制作好的视频《重整家园》,刻录成光盘,送给了他们,肖金普看着光盘里自己的家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高兴得不得了。“谢谢你们,这张光盘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邻居孙惠芳、刘亚军夫妇喜欢养花,杜明华、李芝宣老两口就合计着给他们拍摄一个短片。他们把孙惠芳、刘亚军如何养护花草,全程记录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忙碌,短片《快乐园丁》制作好了,他们配上音乐,送给了夫妇俩。孙惠芳、刘亚军看着短片,高兴地合不拢嘴,“把这些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真是太有意义了”。

  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快乐自己,幸福大家,杜明华、李芝宣老两口开始把眼光盯上了社区活动,他们希望更多人能分享“记录生活”的快乐。

  2009年,社区举办了包粽子比赛,老两口不仅积极参与,还全程跟踪拍摄,制作成短片送给社区。2012年公园社区组织老年人游园,老两口自报奋勇,主动担起照相和拍摄的任务,最后他们又几经剪辑,把视频制作成了《千古传承重阳节游园欢度艳阳天》小短片,送给社区,并把视频放到网上,让更多的人分享。

  “这两位老人太热心了,有社区活动积极参加,制作的短片特别精致,不仅有片头、片尾,还给配上音乐,非常有纪念意义”。运河区花园社区的戴秀琴说,目前老两口已经为社区免费拍摄、制作了4部短片。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的民间文艺表演、志愿者植树、公园花展、报社组织的逛新城等一系列的活动,他们都携带机器一路拍摄。回来后,两位经常是连夜加班,剪辑素材。几个短片放到网上,获得了网友的喜爱。杜明华说,“我把这些正能量的东西,社会公益的东西,都发到网上去,让大家看到了沧州的变化。”

  从购买DV制作短片,到现在已经10年的时间了。他们从记录自己的生活,到拍摄邻居生活,关注社会变化,一路走来,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大量的生活场景和事件。他们靠自己的热情,拍摄并制作了60多个短片。透过这些短片,人们看到生活的变化,城市的前进和社会的进步。

  杜明华、李芝宣老两口说,“生活在这么幸福的时代,要不把这些美好的时光记录下来,实在是太可惜了。”他们希望通过手中的DV,记录小生活传递大幸福。

关键词:运河区,拍客,DV,相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