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名人名企

沧州的“张海迪”吴洪峰:身残志坚“励志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师院法政系主任吴洪峰,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留下了后遗症,但他刻苦努力,最终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被人们称为沧州的“张海迪”。工作后,他任教之余义务为大学生作励志报告,并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童年不幸,他患病落下残疾

  吴洪峰身有残疾,但他身残志坚,终于经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了他梦寐以求的讲台上,为求知若渴的学生讲解知识、指点生活。

  每天,他总是提前20分钟从办公桌前起步,右手扶着放在桌边的椅子,先把椅子向前移动一下,然后迈动稍能移动的右腿,再拖动无力的左腿,如此循环挪动,直到门口后才放下椅子。出了办公室门,他右手扶着墙,靠稍能动的右腿拖着身体一点一点往前移。办公室到教室中间要下很多小台阶,他左胳

  膊紧紧地抱着楼间的柱子,把浑身的力量用在右腿上先下去,然后再拖动左腿……

  尽管学校规定他可以省去很多程序,坐下来直接上课,可吴洪锋9年如一日,他双手撑着桌面,挺直腰板,高昂着头,面对学生露出微笑,向学生们问声好,才开始讲课……

  “就是因为少吃了一个糖丸,才得了这个病,不然我也是一个健康人。”预防小儿麻痹症(又名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让吴洪锋对那枚少吃的糖丸耿耿于怀,对他一生的健康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吴洪锋1974年生于青县木门店乡大功村。一周岁时,要求服用防治小儿麻痹症的糖丸疫苗,可他未能服食,结果,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

  报考复旦大学研究生,却“高分落榜”

  吴洪锋懂事后,知道自己与别人不同。他想,他可以用知识将这种不同扯平。生性聪明的他开始刻苦学习,全班第一、全校第一,无论初中还是高中,无论学习还是与人相处,吴洪峰都出类拔萃。

  付出辛劳,终有收获。1994年,吴洪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

  医科大学中医专业。

  1998年底,吴洪锋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当时复旦大学中山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只招一人。成绩在三个月后出来了,吴洪锋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并被通知去上海参加复试。到了上海,吴洪锋才知道,这个专业只有他一个人通过了考试,他心中暗自庆幸。但因为残疾,他却失去了平等竞争的机会。

  面对挫折,他不气馁。他怀着自强、自立、人残志不残的精神去

  寻找工作。在遭遇多次拒绝后,家乡青县的人民医院接受了他。

  跨行考法学硕士,活出精彩人生

  工作了,但考研的心愿一直没放下。2002年7月,吴洪锋终于又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硕士。他知道,这是他多年心血的结晶,是不懈努力的回报,更是对他自我价值的一种社会承认。

  2004年毕业后,吴洪锋来到沧州师院当了一名大学教师。他说:“我很喜欢教师工作,天天与年轻人打交道,自己也觉得永远年轻。”2005年,吴洪锋通过考试,获取了律师资格。

  为了实现法律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吴洪锋在从事教学科研的同时做起兼职律师。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案件中,同时又把在实际中发现的新事物教给学生。2006年,他应清华大学法学院之邀参加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合作举行的国内首次卫生法高级师资培训项目,他的专业论文深受专家好评。吴洪锋最信奉的一句话就是:人生因磨砺而愈加精彩!

关键词:沧州,吴洪峰,励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