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男子身背黑锅入狱六载索国家赔偿遭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1: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北石油供应处64岁的退休职工李中青,半生以来一直奔波在诉讼维权路上。33年前,他无端卷入一起莫须有的“强奸案”,随后被法院判处6年冤狱。出狱后,李中青奔走疾呼四处申冤。直到1999年7月,他才卸下背了19年的“强奸”黑锅。改判无罪后,李中青提出国家赔偿申请。然而,又是漫漫14年维权路,最终换来的却是法院一纸不予受理案件决定书。近日,李中青已向省高院提起国家赔偿申请。

  无端卷入一起“强奸案”

  33年前,原籍四川省渠县流溪公社八一大队的李中青,时年31岁,在坐落于任邱县(现任丘市)的华北石油供应处指挥部维修队当工人。

  飞来横祸发生在1980年11月16日。当天,任邱县庄家营大队的于某,带领李中青到村里办事。晚上十点钟左右,于某带着李中青来到本村一户陈姓人家,找陈妻牛某认老乡,几人闲谈一个小时左右,牛某送走他们插门入睡。李中青骑于某的自行车回单位,于某将李中青送到村东土路上回家。

  三天后,牛某来到任邱县公安局刑警队报案,称李中青于当夜二十四时许跳墙入院,窜入她的屋内乘其有病不能反抗将其强奸。尽管案件只凭“受害人”多处自相矛盾的口供,尽管李中青“始终不承认,并称有人诬陷”,但他还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李中青上诉后,沧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审判决。

  19年后卸下“强奸”黑锅

  历经六年冤狱,李中青不但丢掉了公职,还让自己的孩子蒙受牵连:“因为我身背强奸犯的罪名,在那个年代,我的几个孩子接连失去了考学、考工、当兵的机会,直到今天,他们还四处漂泊依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我欠他们太多啦!”步入暮年的李中青一声叹息中包含了怎样的酸楚,别人谁也无法体会。

  刑满释放后,李中青四处奔波申诉自己的冤屈。1989年11月,四川省平昌县六门乡治安室给任邱县法院挂号邮寄来一封讯问笔录。这份笔录记载了牛某因贩卖人口被抓获后,在交待贩卖人口的同时还交待了她曾在河北省任邱县诬告过李中青的事。

  1996年8月,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复查后,对案件提起再审,裁定撤销原任邱县法院的刑事判决以及沧州地区法院的裁定,发还任丘市法院重新审判。就像烙饼一样,维持原判、发还重审、再次宣判……这起案件反复再三,任丘法院终于在1999年7月26日作出(1999)任刑再初字第2号刑事判决书,宣告李中青无罪。“摘下强奸犯的帽子后,我情不自禁第失声痛哭,从此以后,我终于可以挺直腰板做人了,孩子们也可以堂堂正正地生活了。”回忆起当时那激动的一幕,李中青的鼻翼还是忍不住扇动了几下。

  不予受理国家赔偿申请

  听人说《国家赔偿法》刚刚实施不久,像他这样的情况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经济**,李中青于2000年7月14日向任丘法院提出赔偿申请。令李中青欣慰的是,他被宣判无罪后,华北石油管理局恢复了他的劳动关系,并为他补发了工资。但他向法院提出的经济损失赔偿以及精神名誉损失赔偿却迟迟没有得到答复。

  2006年3月,任丘市人民法院就李中青提出的赔偿申请作出答复。记者看到,任丘法院出具的这份《不予受理案件通知书》【(2006)任法赔通字第1号】载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溯及力和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受案范围问题的批复》第一条的规定,决定对你的赔偿申请不予受理。

  随后,李中青向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今年5月24日,沧州中院向李中青出具了一份《不予受理案件决定书》【(2013)沧法赔立字第2号】,称李中青刑期自1980年12月10日起至1986年12月9日止,不适用《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其依据《国家赔偿法》申请国家赔偿,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案条件。

  这么多年冤狱就白坐了?

  “两级法院都不受理我的国家赔偿申请,难道我这么多年的监狱就白蹲了?”李中青说,与6年的牢狱之灾相比,他感觉自己19年来背负的强奸恶名更为煎熬。

  法律人士曾林认为,199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家赔偿法》,被誉为“对宪法承诺的公民基本权利的兑现法”,在我国的民主法制实践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国家赔偿法》作为宪法规定公民基本权利的一个重要救济手段,必须是真实而且可行的,对公民权利的保护也必须是充分的,《国家赔偿法》真正体现的是这一法律的本意和立法精神。国家赔偿,本是为了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享有的正当权益的一项必要的法律规范,但在一些应担负赔偿义务的机关,当事人的权益却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此种行为显然有悖赔偿法的立法本意。

  以国家赔偿法“不溯及既往”为由,将受害人诉求拒之门外的做法有失公允,因为在国家赔偿法实施前的《民法通则》有关条款,也规定了国家对侵权行为承担的赔偿责任,《行政诉讼法》同样也具体地规定了国家行政机关的侵权赔偿责任。

  10月29日,李中青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了他提起的国家赔偿申请。

  

 

关键词:国家, 国家赔偿, 赔偿, 法院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