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记者暗访:村民举报献县小作坊医疗废物加工黑心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献县高官乡刘尚庄一处隐蔽的小作坊内,大量回收的旧衣物甚至医疗废弃物散乱地堆了一院子,大量已经加工好的黑乎乎的棉絮堆积在车间角落里。“这些用医疗垃圾制作而成的棉絮流入市场后,大多加工成棉衣、棉被等物品,谁知道有没有病菌传染呀?”当地一位群众不无担忧地说。

  

 

  加工生产现场。

  

 

  

 

  工人们正在拆解包含医疗废物的旧衣服和被褥。

  

 

  献县高官乡刘尚庄加工黑心棉小作坊远景。

  举报:小作坊用医疗废物制黑心棉

  10月14日,献县一位村民向本报举报,当地高官乡刘尚庄有一处小作坊,专门加工黑心棉,使用的原材料除了一些旧衣服外,还有白大褂、床单、坐垫等医疗垃圾。

  据这位村民介绍,献县高官乡刘尚庄这处小作坊位置隐蔽,已经营了很长时间,每天都有工人在现场忙碌地拆剪床单衣物,将拉来的原材料加工成黑心棉。厂子招收的工人大多是该村和附近村庄的中老年家庭妇女,不少人都反映厂子拉来的原材料太脏太味儿。“我一个亲戚在里面干过,说原材料里既有旧衣服,也有从医院拉来的医疗垃圾,什么带血的床单、病人换下来的棉垫,甚至还有尿不湿。”这位村民说。

  知情人还告诉记者,10月13日下午五六点钟,一辆蓝色的大卡车再次将一批原材料卸到这处小作坊。“过磅的时候我看见了,整辆车里装得都是打好的包裹,外面再用苫布盖着,很严实。”知情人说,这一车包含医疗废弃被服的原材料重达10余吨。

  这位村民还听在小作坊里的工人们议论,这里每天都能加工出大量的黑心棉,只要工人们处理完手上的原材料,马上就会再来一车。至于这些包含医疗垃圾的原材料从何处来、加工好的黑心棉销往何处,工厂的老板非常谨慎从未透露。“这么生产出来的黑心棉能用吗?里面不知道有多少病菌呢?这不是赚昧良心的钱吗?”这位村民说,不少乡亲对这事都很反感,而且像刘尚庄这样的小作坊,在附近的大许庄以及淮镇等地的村庄还有许多家。

  现场:滚滚粉尘中工人忙碌生产

  10月16日上午,按照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走进献县刘尚庄这家小作坊进行暗访。这家小作坊隐藏在村内向东方向的一条小路尽头的外贸冷库院内,记者在院内转了一圈,发现冷库门口停放着好几辆等待装货的汽车,但一直没有发现黑心棉小作坊。在知情人的电话“遥控”下,记者最终在院子西南角一处偏僻的平房区发现了几名头戴帽子、蒙着口罩的工人。

  记者躲藏在车内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小作坊门口一派繁忙景象,东侧厂房机器轰鸣,在泛起的一股股滚滚粉尘中,七八名身着白大褂、戴着帽子、捂着口罩甚或戴着防毒面具的工人,正将加工出的一团团的棉絮状物用床单抬进西侧的车间内。

  记者以批量采购被褥为名走进西侧车间,眼前的一幕着实让人大吃一惊,狭窄的院子里,陈衣服、旧被褥等凌乱地铺了一地,空气中漂浮着细小的棉絮,六七名妇女正手持剪刀对衣物进行拆解。记者细心观察后发现,在一堆堆的旧衣物中不乏白大褂、医用床单和棉坐垫等医疗废弃物。

  在车间南侧的墙角,堆积着很多已经加工过的棉絮半成品,有的颜色黑乎乎的,有的则较白一些。一名自称刘姓负责人的微胖男子从加工现场走出来,他戴着一个硕大的口罩,白帽子与大口罩之间沾染了一层细丝状的棉絮。当记者询问被褥什么价格时,刘姓负责人显得非常警惕,话语也不是很多,他告诉记者厂子不卖被褥,只加工絮状半成品,对于记者原材料的来源以及半成品销售渠道的提问,这位负责人都将话题岔开了。

  隐患:“再生棉絮”危害甚多

  当地群众对于医疗废物生产加工而成的黑心棉制品危害使用者健康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记者了解到,流通到小作坊的这些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被服、敷料、一次性卫生用品等都属于医疗废弃物,而我国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理有着严格的规定。根据《医疗废物处理办法》规定,医疗废弃物必须进行集中分类,并送至专门机构做无害化处理,不得原形流入社会,以免造成危害或污染。

  据疾控专家介绍,由旧衣服、用过的棉胎等生活垃圾加工出来的“再生棉絮”,因为没有经过消毒,很可能成为细菌的“温床”。这些“再生棉絮”与人的皮肤接触后,轻则会出现红色斑点、瘙痒等症状,重则还会导致皮肤病,甚至产生中毒反应。而一些医疗垃圾本身带有病毒、病菌,甚至携带有传染性和污染性较强的病菌,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关键词:作坊 加工 医疗 记者 黑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