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太平间存尸多半天竟收1500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2: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4日清晨5时许,沧州市吴桥县63岁的张洪文老人,蹬着三轮车外出时遭遇车祸不幸死亡,尸体存放在吴桥县医院太平间仅仅多半天的时间,亲属却被要求缴纳运尸费、抬尸费等各项费用2740元,经过讨价还价,双方最终以1500元达成一致。但令死者家属诧异的是,医院却不能提供收费票据,收费者最后承认自己是医院停尸房的承包人,收费标准未获物价部门的批准。

  存放尸体多半天竟收1500元

  张洪文老人的儿子张鹏告诉记者,10月24日早晨7时左右,正在邢台市一家单位上班的他,突然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称他的父亲遭遇车祸去世了。当天下午,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匆匆赶到了吴桥县医院,在停尸房见到了已经去世多时的父亲。看到老人的儿女全部到齐,操办丧事的负责人便与医院协商,要求将老人的尸体运回家中办理丧事。

  然而,吴桥县医院负责太平间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家属需要缴纳运尸费、抬尸费等各项费用2740元。“我看到单子上详细罗列了各项收费:现场抬尸费300元、运尸费500元、太平间抬尸费300元、房间费300元、管理费500元、冰棺480元,还有铺的床单子等还有360元,共计2740元。”张鹏说,最后经过几番讨价还价,最终家属缴纳了1500元。

  医院停尸房已承包给个人

  但令死者家属诧异的是,缴纳了1500元后,医院却收无法提供收费的相关票据。在家人的追问下,收费者最后被迫承认自己是医院停尸房的承包人,“如果是医院收钱的话,该是多少钱就得缴多少钱,你们哪里还能打价啊?”

  10月25日下午,记者按照张鹏提供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医院承包车陈某的手机。据陈某介绍,他于去年开始承包吴桥县医院的太平间,承包费每年大约两万多元,但没有在相关部门获取经营资质,收费标准也没有经过当地物价部门的审批。“这个没有标准,(向他)要一块钱,他也是打价,(向他)要十块钱,他还是打价。”

  陈某介绍说,收取多少费用要视情况而定,“接到医院转来的电话后,俺们出去一辆车打一个来回运送尸体,还得雇人抬尸体,回来后也得往太平间抬,还得用冰棺,人工这么贵,哪一块不需要钱呀?”

  随后,记者致电吴桥县医院李志忠院长,试图了解院方对承包人运尸、抬尸等收费以及其他方便的管理规定,李志忠以“不清楚医院太平间已对外承包,得找其他人了解详情”为由挂断了电话。

  其他地方收费均低于此标准读者慨叹死不起

  记者从沧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了解到,除黄骅、青县等地一些医院的太平间归属民政部门管理外,其他地方的太平间都归属医院自己经营管理。据悉,按照相关医疗法规和条例的规定,太平间是医疗机构存放尸体的临时场所,患者死亡后,应将尸体立即送医疗机构的太平间存放。医疗机构负有暂时存放尸体的职责,但不是长期存放尸体的场所,且太平间空间所限,因此,尸体在医疗机构存放的时间不应超过2周。

  记者从沧州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中心了解到,物价部门对于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有着严格的规定:医院太平间收取的尸体存放费,其收费依据应按照当地殡仪部门收费标准执行。记者网上多方查询消息得知,尸体存放标准,辽宁省鞍山市为每天48元、营口为每天50元,哈尔滨为每天50元、广州为每天60元,均低于该医院的收费数额。对于运送尸体的费用,沧州市县级医疗机构执行的标准为:白天,每10千米里程收取40元,夜晚,每10千米里程收取60元,超过10千米以后,每千米加收2.5元。都低于吴桥县医院太平间依据的标准。

  “殡葬费用按说应该属于公益。太平间,一个本该宁静的地方,却因为利益的驱使变得如此不太平。每天动辄上千元的收费,活着不易,死也死不起呀!”一位读者不无感慨地说。

  

 

关键词:太平,太平间, 医院, 收费, 尸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