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名人名企

张雅军:景泰蓝艺术映“山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5: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雅军(左一)在文化艺术中心向参观市民讲解制画工艺 吴晓斌摄

  12月10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我市张雅军创作的景泰蓝水晶画《大闹天宫》获奖,这也是我市工艺术类首次获此殊荣。正在长春参加央视节目录制的张雅军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央视节目的现场,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我很激动,山花奖就像是对我的一次考试,今天我通过了。”

  作品精妙得好评

  近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张雅军个人作品展中,很多市民见识了《大闹天宫》的风采。

  《大闹天宫》一套共八幅,每一幅都展现了一个精美的神话故事。从石猴降世到大闹天宫,明快富有生命力的线条、优美的造型、生动的体态,将猴王的气派表现得淋漓尽致。那冉冉欲动的白云、飘飘欲飞的仙子,使整幅作品都彰显着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走近这幅画作,人们无不被他作品的精致与气势磅礴所震撼。而张雅军认为,这幅作品与以往自己的创作相比,内容、颜色更加丰富,人物的神态、服装刻画更加细致。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综合性民间文艺大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

  任何一项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辛勤的汗水。

  张雅军出生在沧州,自幼酷爱书画,1985年跟随沧州著名书法家周铭先生学习书法,1986年入天津书画函授学院学习花鸟画,先后师从贾宝民、周玉华、柳春圃等名家。

  1992年,还是一名普通士兵的张雅军,一次在北京偶然接触到了景泰蓝沙画工艺。那时制作沙画还比较简单,在金丝线条组成的网格里填注单色的釉砂,简单固色之后便成形了。虽是这样,已然让这位年轻人着迷不已。他买来有关景泰蓝的技术书籍认真研读,并找机会实践制作。

  退伍后,张雅军进入沧州师专夜大美术专业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工笔画技法与景泰蓝原料和工艺相结合制作景泰蓝铂晶画。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张雅军景泰蓝铂晶画的技术也日趋完善。

  传统的景泰蓝只能在铜胎上掐丝,张雅军制作的景泰蓝铂晶画,可以在任何材质上掐丝,先是在铝板上将画面勾画出来,然后再掐丝,接着点蓝,最后上水晶。其中最关键的就 是点蓝这道工序,作品的好坏主要在这一点,书画造诣比较高的,可以更好地将层次感、人物表情表现得更加鲜明。差一点的则在这方面有欠缺,无法表达神韵。

  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出,这一技术是靠怎样的努力得来的。为了能让单色的釉砂表现出更加丰富的层次和渐变的效果,张雅军不论寒暑,在租来的小平房里一遍又一遍地试验,凉馒头、方便面成了他一日三餐。平房里没有暖气,冬天最冷的时候,室温到了零下,就连釉砂中的水也结出了冰碴,张雅军依然没有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雅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1999年11月,他的景泰蓝铂晶画《花开富贵》参加沧州市首届民间工艺精品绝活大奖赛,被评为优秀作品奖。2004年10月,景泰蓝铂晶画《佛光》在天津市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上荣获优秀奖。2009年6月,参加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暨第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他创作的景泰蓝水晶画得到了一位省领导的表扬,作品通过新华社被全国各大媒体竞相报道。2010年5月12日,他创作的大型景泰蓝铂晶红木长屏《八十七神仙卷》更是进驻世博园,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余年艺术之路上的砥砺也让张雅军和他的作品终褪去所有铅华,展现出耀眼的风采。《大闹天宫》斩获山花奖,他亦感叹多年的辛苦付出终有回报。

  朴实守拙才为真

  人们一提起艺术家,不禁会想到桀骜不驯的性格。而与张雅军相接触起来,会被他的敦厚、温和所感染。

  大运河千年的文化底蕴培养出沧州人淳朴的性格。张雅军自名斋号“芦檐”,取芦檐下之意,表明了他谦逊的处世态度。与他熟识的朋友,多会觉得张雅军像一杯暖暖的红茶,不温不火,却又回味悠长。

  他喜好书法,榜书尤佳。观其字,虽大气磅礴,但行笔之间没有丝毫浮夸之气,温润沉着。他说,本分,应该是一个艺术工作者最基本的操守。只有这样才能避开外界的喧嚣和浮躁,守住内心的“真”。

  他热心公益,但从不张扬,甚至为了公益事业,生活曾经举步维艰。2008年他应沧州市总工会邀请,举办下岗职工培训班,传授景泰蓝水晶画的制作工艺,得到了工会领导和下岗职工的好评。

  2009年,也是在开始筹备世博会展出时,张雅军在社会上招收了6名残疾青年学员,免费为他们培训技术,并提供食宿和生活费。几个月下来,花费了几万元,加上准备《八十七神仙卷》的投入,生活陷入窘境。朋友们都说他傻,张雅军却说,自己困难点没什么,这些年轻人学会了技术,就能自食其力,就可以帮助他们的家庭走出困境。 这几年,张雅军,悉心于佛教画的研究、创作。让他更加沉潜平和。走近张雅军、走进他的艺术世界,我们看到了一个守拙守真的灵魂,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在生活中勤勉前行。我们也看到,在前面不远处,一个绚烂多彩的艺术世界,正等待着他点燃光芒。

关键词:艺术,景泰蓝,张雅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