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国家定点膏方人员培训机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5: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日前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第一批膏方人员培训机构,承担全省膏方人员培训任务。此次,全国共有16所医院作为培训机构承担本省(区、市)膏方人员培训任务,我省仅此一家。

  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一种中医治疗手段,在我国应用已有千余年历史,具有因人制宜、处方灵活、服用方便等特点,在保障和增进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膏方应用和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9年,医院以“治未病”中心为平台,成立了全省首家膏方门诊。自2010年起,成功举办了3届沧州市膏方节,膏方开具量逐年提高,年开具膏方3000余料。

  该院目前拥有先进的制膏设备90余台件;经过严格筛选和准入,确定膏方处方人员20名,全部为本科以上高年资中医专业人员,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6名;膏方制备人员共有16名,全部为中药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膏方制备工作经验。医院还先后制定了《膏方门诊医师准入制度》《膏方处方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以确保膏方质量。

关键词:医院,培训机构,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