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泛东光50公里经济圈 一座小县城的“核心”密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5: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县城人口不足10万的东光县,有一个“大胆”设想:把县城打造成为“泛东光50公里经济圈服务核心”。

  实际上这已不单是设想,相关规划已经编制,各项建设已经展开,初步成效已经见到——自2008年起,县城每年建设投资均在20亿元以上。

  这个方圆百里的“经济圈”,从县城一直延伸到了山东省,相比圈内一些发展较快的地区,不算富县强县的东光却豪言打造“服务核心”,底气从何而来?

  用环境铸品牌,创优城镇环境集聚“注意力”

  东光县提出打造“服务核心”,绝非一时冲动。

  地处两省三市六县交界带,东光县自古属交通要道,人流众多,具备一定的人脉基础。

  人脉即是机遇,面对“天然”优势和历史禀赋,东光县没有选择“吃老本”,他们借势发展,大手笔提升县城整体发展水平。

  规划被摆在头等位置。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了县城总规、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市专项规划等5大类100余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县城规划建成区内专项规划覆盖率达到100%。

  今年,东光县再次投资400万元,委托天津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完成规划期限到2030年的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积极探索构建“三规合一”,即《东光县城市总体规划》《东光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东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综合性协调管理决策机制。目前,三个规划基本达到了在基础数据和规划指标等方面的协调一致,实现三个规划“一张图”、一个信息平台、一个协调机制、一个审批流程、一个监督体系、一个反馈机制,大大提高了规划科学性和建设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东光县多年来坚持规划的刚性。“历经3任县委书记,始终围绕既定蓝图不变,对于实践检验正确的思路,一直坚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特别在县城建设上,每任领导班子都按照规划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赋予新的内涵,始终做到规划与建设同步。

  在科学规划指导下,县城环境迅速改变提升。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大力实施“两园十广场”及城区道路、住宅小区、单位庭院、景观带绿化工程。目前城区已经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共绿地服务标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68平方米。集中开展大规模水体环境污染整治活动,依法取缔涉污企业30家,关停42家,停产治理6家,立案处罚13家,企业全部安装排污在线监测系统,城区水系水质明显好转,超标排污现象几近绝迹。着力推进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自今年起有计划地取缔城区内燃煤锅炉,同时通过实施重点企业搬迁、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等系列措施,使县域空气质量进一步得到改观。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稳步增强。道路交通通行能力不断优化。县城建成区已形成七纵六横的城市路网,23条城市主道路以及城市支路总面积达130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8平方米。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供水方面,总投资3.56亿元建设了覆盖城乡的“一库十八厂”供水工程。观州湖水库投资1.56亿元,是全省第一座平原水库,占地1473.5亩,总库容505万立方米;与之配套的水厂水处理工艺达到2012年国家强制执行的106项指标要求,日供水综合能力达到8000立方米。16家农村集中供水厂均已竣工,投入使用后,全县城乡居民将全部饮用黄河水。供热方面,今年4月与中石化河北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县城区集中供热特许经营协议,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利用东化公司工业余热进行环保能源供暖,年内将完成管道铺设,明年实现200万平方米以上的供热能力,城市80%区域实现集中供热。燃气方面,天然气已铺设管道80公里,年供气18.25万立方米,燃气用户达到5000户。公共交通方面,已和沧运集团达成县城区大公交客运班线运营协议,今年将在县城区先期投入16部公交车,开通运营3条公交线路,预计年运送乘客130万人次。社会环境更加稳定。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城乡“治安天网”工程,13个固定巡防点和40辆巡逻车遍布全县,村民每天至少两次见警,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近年来,东光县一举摘得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等多项桂冠,“宜业宜居城市”C类42项指标要求基本实现。

  “伴随城市环境不断优化,星级酒店、高档住宅、文化公园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和景观工程相继建成、完善,使县城吸附力大大增强,打造‘服务核心’有了坚实基础。”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用商贸聚人气,提升商贸服务增强“辐射力”

  一座城市,无商不活。创建“服务核心”,提升商贸服务水平,是绕不开的一道槛。

  由于认识超前、聚力推进,东光县城商贸服务设施建设很快走在前列。山东省临沂市的赵欣在东光信和商厦应聘上岗,之前她在浙江打工数年,“这里的环境感觉更加亲切。”

  东光信和商厦今年4月28日开业,“从确定来东光到正式营业仅用了5个月时间。”东光县信和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华军说,“这样的速度和效率令人满意。”

  信和商厦全称为沧州信和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百货零售、房地产、金融、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这次之所以选择在东光县投资布点,是因为东光县商业圈形成较好,人流众多,加之县域有许多大型企业,居民收入稳定,具有消费能力。”郑华军说,当初考虑较多的是同样在东光县布局的东祥商厦,两者存在竞争,而实际运营后,双方实现了错位经营,信和商厦重点发展品牌商品,东祥商厦则更注重服务大众,“在更大程度上,我们不是竞争,而是竞合。”经过一段时间磨合,自8月份起,东光信和商厦开始稳定盈利。

  郑华军眼中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是投资1.2亿元正在东光县建设的信誉楼商厦。“竞争总体上是有利于发展的,有竞争才有突破。”郑华军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信和商厦的客流量在稳步增加。来自临县农村的张忠华已经是这里的老顾客,“开车20多分钟就能到,这里商品质量有保障,乡村小店信不过,日常的衣服、水果什么的都到这儿来买。”

  三家品牌商厦在同一个县城集中,是东光县的骄傲。目前,全县已拥有综合性商场及超市5家,营业面积6.7万平方米,从业人员2600余人,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预计2013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9.9亿元,增速13%。

  “目前,东光县城区日常流动人员保持在3万人左右,人流兴旺,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商业繁荣。”分管城建工作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总结说。

  用文化塑精神,延续历史文脉强化“吸引力”

  提升城市魅力,文化是灵魂。立足自身独特的历史文脉,东光县着力塑造富有个性的城市精神。

  文化就是一座宝库。东光县历史悠久,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自古以来就是冀东南重要的商贸、交通要地,文化繁盛,名人辈出,是京剧表演艺术家荀慧生、元代曲词大家马致远的故乡。同时拥有京杭大运河谢家坝遗址和码头沉船遗址等历史古迹,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最具价值。近年来,东光县筹资近3亿元,先后修建了以元曲艺术为背景的开放式城市园林广场元曲公园和综合类景区普照公园。元曲公园是全县文化旅游提升战略重点工程,因纪念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马致远而得名,目前已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文化精品重点工程。普照公园总占地35.22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62%,是国家A A A A级景区、河北省风景名胜区,目前已形成铁佛寺、马致远纪念馆、荀慧生纪念馆、二郎岗、泰山行宫等诸多景点。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谢家坝遗址和码头沉船遗址古迹也于今年9月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现场考察评估,极大提升了东光县的历史地位和城市吸引力,仅元曲公园建成后,月接待游客就达到了5万余人次。

  以环境建设汇聚目光、以商贸建设扩张人脉、以文化建设增强魅力,目前,东光县的“服务核心”建设已渐成规模。随之带来的“磁石效应”,让东光县着实受益:截至目前,外来人员在东光县置业已超1000户,投资企业267家,总投资超30亿元,其中商铺42家,总投资达5亿余元。

关键词:东光,经济圈,服务核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