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图说狮城

大手拉小手 沧州东光暖伞助残传递人间温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23: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东光县“暖伞助残协会”接连举行了向灾区捐棉被、金秋助学、慰问特教学校一线老师和残障儿童、“暖伞姬俊尧基金会”第二次捐画仪式等一系列的活动。进入10月份,这个团队依旧忙碌,除了走访慰问,现在正在准备两个比较大的活动……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家依托当地残联而成立的民间组织,在残联发挥的作用之外形成有力的延伸与深化,成为重要的一支助残力量。而由此所展现出来的以政府为主导、民间团队为补充的运行方式更是值得剖析。

  1

  雨中温暖结出“暖伞”果实

  2011年夏天,一位年轻女孩在暴雨中,为一名残疾人撑起雨伞,自己全身淋湿。这一幕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络与媒体的持续关注。

  这平凡又蕴含人性美丽的一瞬在远在千里之外的我省东光县获得了“长青”:当地以此为“灵感”,在当年的12月26日成立了“暖伞助残协会”。这个协会,正是那位美丽少女在雨中所迸发出的那美丽一瞬所结出的“果实”。东光县“暖伞助残协会”是由社会中关心、热爱、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单位、人士自愿参加的扶残助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从成立之后,东光县“暖伞助残协会”像一部全力开动的马达,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活动,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风生水起,让更多人关注了残疾人事业、了解了残疾人事业、理解了残疾人事业、支持了残疾人事业。正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暖伞助残协会”的“能量”不断“爆发”,人们从中看到了作为民间团队所迸发出的动人力量。

  2

  爱心行动彰显“暖伞”温度

  靠呼吁,更靠实打实的行动。很快,“千辆轮椅捐助发放”“‘让爱飞翔’大型慈善募捐”“慈善书画作品义卖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接连举办。这些活动从残疾人的视角出发,不论是解决实际出行困难的轮椅捐助,还是一次就募集善款20余万元的大型书画义卖,他们精心组织残疾人“各显神通”,在舞台上展示出自己的风采,增加了他们融入社会的信心……

  在东光县残联理事长、“暖伞助残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升看来,一个民间组织的活力与价值就体现在一件件具体而又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这些爱心行动不分大与小,比如,暖伞协会的第一次助残行动就是给一对老夫妻的院子铺砖。这对老夫妻收养了一名脑瘫女,多年来生活十分艰苦。志愿者们先是买好了砖,然后利用周末时间大家一起动手,把老人的院子铺好,解决了老人出门难的难题。

  向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给残疾人发放褥疮垫……看似点点滴滴地付出却也在一点点地彰显着“暖伞”的温度。春回大地的时候,组织残疾人义务植树,虽然种下的树苗不算多,只有150多棵,但那种播种希望的快乐所带给残疾人的冲击却足以超过植树本身;助残日里组织志愿者陪同残障儿童走近自然,到公园里游园,参观景点,孩子们脸上的那份快乐,足以让志愿者们忘记劳累……

  目前,东光“暖伞助残协会”已发展会员200余个,为残疾人募集善款40余万元。暖伞助残协会成立以来,已救助残疾人500余人。

  3

   “众人拾柴”铸就“暖伞”品牌

  张俊升说,“暖伞助残协会”是经过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正式批复的,它有着完备的章程和各项制度,有着严格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对“公示”尤其在乎。除在网上要发布审计报告以外,诸如资助对象公示之类的信息还会贴到县城公园里,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些,是因为东光“暖伞助残协会”有着十分鲜明的开放性,这是一个不断“打开”的民间组织,它致力于“打开”残疾人的心灵,也致力于“打开”普通人关注残疾人的视角。暖伞协会专门举办“手拉手爱心课堂”,邀请各界的代表深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从内心亲身感受;组织“珍惜生命、珍爱家庭、奉献社会”主题教育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了解、理解、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行列中来。这些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些社会人士受到强烈的震撼,积极付出,成为“暖伞”的志愿者。

  去年3月,东光县一对新婚夫妇在婚礼现场将父母给的8000元“改口钱”捐给“暖伞助残协会”。张俊升说起当时的一幕仍激动不已,他特意换了一身西装赶过去,为这对新人送上祝福,并赠送了暖伞协会的会徽。今年4月,东光县房管局的郑培瑞因为常年义务捡拾公园垃圾并资助贫困学生获得了东光县“道德模范奖”奖金3000元,他将这笔奖金全部捐给暖伞协会。“暖伞助残协会”那次也获了集体奖,奖金5000元,他们将这笔钱全部捐给了协会。东光籍企业家张养峰捐款10万元,天津美院东光籍著名画家姬俊尧成立“暖伞姬俊尧基金会”,决定捐画50幅,其学生、朋友也纷纷加入爱心行列……

  “众人拾柴火焰高”,张俊升说,在东光,现在有加入暖伞行列的多种行业:酒类销售、幼儿园,甚至卖香油和烧鸡卖的都有,“卖一瓶酒捐1—3元,每招一名入园儿童为‘暖伞’捐款10元……“我觉得,对于这样的行为不能以金钱为标准来衡量,我感到欣慰和感动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残疾人事业做点儿什么,这比捐出来的钱更重。”张俊升说。

   4

  走出东光播撒“暖伞”阳光

  2012年6月,“暖伞助残协会”扬州分会成立。在分会成立仪式上,暖伞协会对15名参与设计会徽的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杯,选举出暖伞助残协会扬州分会会长,并成立了暖伞志愿者服务队。自暖伞协会成立以来,这种开放性的思维方式贯穿始终。从开通网站到发行《暖伞报》,协会十分注重公共平台的搭建。张俊升说,现在正在准备建立QQ群,通过多种途径来让更多人了解“暖伞”、加入“暖伞”。不仅如此,东光县“暖伞助残协会”还多次向国内遭受灾害的灾区捐款,虽然数额都算不上多,但却也代表了一种奉献社会的精神。当听说“最美教师”张莉莉的事迹后,大家都十分感动,暖伞协会特意捐款1000元;东北闹水灾了,协会也要献上一份力量,不管是100元钱还是一床棉被,都是一份爱心。而由暖伞协会又不断延伸出的爱幼协会、润禾协会(计生关怀)等团队,在“暖伞”的带动下和“渗透”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我们的会徽所蕴含的意义,是‘人人帮一人’‘大手拉小手’,”张俊升指着由北京美院专业设计的会徽说,“这是免费设计的。这说明爱心没有界限。”他告诉记者,为了给捐赠者一定的回馈,他们就想到了赠送十字绣会徽的主意。他年迈的岳母得知此事,坚持要帮着工作人员们绣。老人已年过七旬,患有脑栓塞,一只手已经“使不上劲了”,只能用另外一只手绣。“人人各尽其能,哪怕只是尽一点的力量,我们的社会都会因此变得更美好。”张俊升说。(记者李家伟文/图)

关键词:东光, 助残,协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