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名人名企

[创业典型]程焕刚:“80后”宫面行业领军人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2: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程焕刚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长城网张天虎摄

  一个学人力资源管理的“80后”青年,一心想着留在大城市里施展拳脚,因为一场变故,他回到出生的吴桥县城做起了宫面厂厂长。他进入宫面行业仅5年时间,就将一个生产宫面的家庭作坊发展成当地最大、产值1800万的加工企业,他就是程焕刚。

  父亲突然离世,“80后”小伙扛起大梁

  在吴桥,除了令人赞叹的杂技,还有一样东西也是出了名的,那就是宫面。

  宫面是纯手工制作,要经过13道工序,24小时自然阴干才能形成。宫面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由于最初只供给宫廷,也叫“贡面”和“御面”。

  程焕刚是当地宫面行业里的领军人物。他进入宫面行业仅有5年时间,就将一个生产宫面的家庭作坊发展成当地最大的宫面加工企业,并被沧州市政府授予吴桥宫面第56代法定传承人。

  程焕刚讲:“如果没有亲情,我连厂子都不想进!”他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在他眼泪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5年夏天,正在读大四的程焕刚开始计划着毕业后和已经恋爱了3年的女朋友一起到南京工作和生活。

  2005年10月1日早上5点多,还在睡觉的程焕刚突然接到了老家打来的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

  电话说,父亲病危。程焕刚立马动身赶回河北老家,可他没想到,再见到父亲,会是在县医院的停尸房里。

  程焕刚说:“父亲走了。那一瞬间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些,也不知道怎么做,就觉得什么都没有了。”

  突然的家庭变故,陡然而来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毕业后,程焕刚放弃了出国深造的理想,放弃了留在苏州发展的机会,也放弃了那份甜蜜的爱情,回到当时身心恍惚的母亲身边,挑起了父亲留下的宫面作坊的担子。看到父亲留下的厂子,他泪流满面。

  踌躇满志欲大展拳脚,“改革”方案却屡屡受阻

  程焕刚说,宫面对于父亲来说,有着特殊的情结。当时自己定的目标很简单。力主两年之内从家庭作坊变为一个规范型的企业,“但它在当地必须排老大的,这是对父亲的祭慰。”

  然而,当程焕刚接手宫面厂后不久,母亲陈玉香却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不少人反应,程焕刚称呼工人为师傅,不懂得叔侄辈分,不懂事!”

  而程焕刚却称,家庭作坊要向企业改变。首先必须在称呼上让他们知道作为一个职工的角色,“称呼必须要改变!”。

  程焕刚介绍,进车间不换鞋成为正常现象,不换工作服也是正常现象。一项卫生制度,要灌输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时间。

  工人庄英莲说,老师傅看不惯年轻人这一套,就是有距离,从做法还有交流都有距离。

  工人于双明对此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你一个外行管我们内行。他毕竟年轻,我们这里任何一个人比他年龄都大,他说话我们觉得不很服气。”

  逐渐地,程焕刚逐渐明白了相处之道。一天晚上,他留下所有工人共进晚餐。“拍拍肩膀,搂搂腰,爷们称呼,工作之外的称呼出现了,兄弟姐妹的称呼出现了,大家觉得你没有偏离他们,也没有看不起他们。”这件事情也让他明白了,有时候亲情和工作要变着方向,融合在一起。

  为保证质量,2000元不合格宫面全部倒进粉碎机

  曾经为了赶进度,师傅们把一小批没有完全干燥的宫面打了包装,如果这样售出去,客户在六个月内食用不会有任何问题,但一旦放置潮湿环境时间长一些,就可能发生霉变。程焕刚毫不犹豫地把这一批价值2000元的宫面半成品压了下来,全部粉碎,工人们的计件工资照发。

  程焕刚对当事人说:“要是不干的话,我们卖出去没问题。但是你们想过没有,如果是第二年,咱们的爹娘吃了,自己孩子突然打开这个包的时候,会发霉,会怎么想,那以后还会买咱们生产的宫面吗?”工人们领悟了食品质量的重要性。

  在销售理念上,程焕刚要求,200克包装的宫面每一包里一定要多装入3-5克,来避免损耗误差;包装时一定要仔细挑选,避免面条粗细不均匀,防止消费者在煮面时,熟透时间不同,影响了味道。

  程氏宫面有了食品安全“身份证”,年营业额1800万

  一直以来,宫面都是在自家的门店和一些土特产店里销售,当地大型商超还没有一家销售宫面的。程焕刚要把宫面打进当地的大型商超。2008年春节前夕,他找到几家商超的经理,可每一家都拒绝了他。

  程焕刚突然发现,每件商品进超市要有QS证,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才知道QS就是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的重要性,就像一张身份证。我们如果在吴桥县只能卖十盒,但是出了吴桥,要有身份证你可以卖到一百盒,要想发展肯定要有这张身份证。

  当时,全县还没有一家宫面厂申请了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程焕刚决定在当地率先申请宫面的质量安全体系认证。

  2008年春节过后程焕刚外聘了专家,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花了10多万元,对宫面厂进行改造。硬件上,他大刀阔斧请来了装修队,彻底改造车间。他还把生产的宫面划分等级:直径在0.7毫米到0.9毫米的定为一级品,0.9毫米到1.1毫米的为二级品,直径超过1.1毫米的作为残次品全部销毁。

  程焕刚把一级品、二级品的成品率直接与工人的计件工资挂钩,严格要求下,宫面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半年后的2008年6月,程焕刚的宫面厂通过质量安全体系认证。

  程焕刚自豪的表示:“我们通过了沧州市第一家,挂面类企业的质量安全体系认证,也是吴桥县第一家,宫面获证的企业。”

  吴桥县某食品企业原总经理杨春洲说,他的企业认证之后,其他同行也感觉应该走这一步,但是后来经过调查,走这一步也是很不容易的事。他这个认证可以说是走在我们的前面。

  随后,程焕刚又相继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产品走出了吴桥县,也打开了沧州市场,很多同行都望尘莫及。

  2012年9月,程焕刚投资1000多万元建造的占地40亩的新厂区开始使用投产,2012年的销售额从2011年的600万元增加到1800多万元。

  2013年,程焕刚又专门设立了研发小组,开始研发紫薯宫面、藕粉宫面等多个新产品。而这一切,在手工面领域还是空白。

关键词:宫面,创业,80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