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通知公告

孟村自治县概况

http://www.hebei.com.cn 2015-08-06 15:15 长城网

  孟村回族自治县建县虽晚,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商代开始,这片土地上就有人类繁衍生息。

  东汉初年,汉武帝之孙刘隆在此设宛乡城,使之一度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隋唐时期,饶安县城迁至孟村。如今,在孟村新县村仍有明显的饶安古城的遗迹——地形高阜沟壑,遍地古砖古瓦,当地群众亲切地叫它“殿顶子”。这是孟村唯一的一座古城遗址,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孟氏应诏迁此定居,以姓氏命名孟村。后又有回族陆续迁来,孟村一带逐渐形成回族较集中的聚居区。长久以来,回汉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

  1955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孟村回族自治县。

  今天的孟村,辖4镇两乡126个行政村,是河北省六个民族自治县之一,我国北方回族人口最多的民族自治县。占地387平方公里,居住着20万回汉各族人民,其中回族人口4.7万。

  孟村地处河北省东南部,南接齐鲁、北依京津,东临渤海,距离北京240公里、石家庄220公里、天津120公里......205国道纵贯南北,京沪高速、石黄高速、津汕高速邻境而过,京济高速、邯黄高速、邯黄铁路穿境而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孟村正迎来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2015年,是自治县60华诞,回汉各族儿女将在县庆之年展现新风貌,新常态下谋求新作为,新期待中创造新业绩,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奠基孟村事业“升级版”!

关键词:孟村

稿源:
责任编辑:张冲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