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招商引资

现代企业制度突破发展天花板

http://www.hebei.com.cn 2014-12-31 13:57 长城网

  探索股改留住人才

  不久前,沧州东海电力管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专门请来券商到企业,向中高层干部讲解股改的好处。 “现在同行里人才流动性特别大,很多企业和过去一样,依靠高薪留住人才,但这种方式是很不牢靠的。只有高薪,没有归宿感是不行的。”刘涛口中的归宿感,就是他酝酿已久的股改。一年前,刘涛和父亲探讨如何留住稀缺人才时就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股改。把高端人才变成事业合伙人,完成了从打工者到股权持有者的转变,这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保障。在孟村县工商局局长刘宝清看来,刘涛的探索是很宝贵的经验。从去年开始,孟村工商局对全县企业注册登记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在实际调研中,刘宝清发现很多倒下的中小企业都栽倒在企业制度不完善这道坎上。 “孟村的股份制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仍处在传统管理模式中。没有现代管理制度,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就很难,而股改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一旦持有企业股份,就必须进行工商登记,这就用法律形式把制度和人才固定下来,更有利于企业稳定发展。孟村中小民企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这些企业中推行法人治理,才能有效解决传统管理的瓶颈,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使企业成长。”从小作坊发展到管道、管件的专业生产企业,东海电力不仅从村里搬到了开发区,企业占地面积也翻了好几番。 “以前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销售,跑来订单就有活干。那时也没有像样的管理制度,基本上就是靠乡俗民约管理。随着企业壮大,管理也逐渐正规,技术、财务、生产等部门逐渐建立起来了。”刘涛介绍。为了提升管理水平,刘涛专门从外地把赵真才“挖”了过来,担任负责行政管理的副总。虽然来到东海电力刚刚一年半,但赵真才的管理才能已经充分显现出来。为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赵真才以身作则,每天都第一个来到单位,在打卡机前监督;为了节约成本,赵真才制定了出差标准,避免了以前企业出差领导临时拍板费用造成的浪费。这名来自扬州的“空降兵”的快速融入让刘涛有了更多期待。但这只是第一步,股改,才是刘涛的“心病”。因为股改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刘涛说:“股改并不只是分红,还要共同承担企业发展的责任和风险。企业中有的中高层干部存在‘进可攻退可守’的思想,不想担责,只想分红,这种观念必须改变,才能让股改变成企业发展的动力。”

  中关村产业转移“迁”来先进管理

  一场冷空气,气温陡降。而河北亚都管道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北面的一片新建的厂房却已然矗立起来,这里孕育的是企业发展的新希望。 “这是我们与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合作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将生产环保设备省煤器。这种设备是安装于锅炉尾部用于回收余热的一种装置,目前国内火电厂约有50%没有配备省煤器,而国家对火电厂排放约束日趋严格,因此这个市场是十分巨大的。这个项目也是企业未来的‘顶梁柱’。”亚都管道总经理高砚松介绍。这个“钱途”光明的项目对于亚都管道而言,不仅代表着效益,也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富通科技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企业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事电力工业节能、洁净煤技术、电力化工等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设备成套和工程总承包等业务。作为一家国企,规范的管理体系正是高砚松需要的。“亚都管道和富通科技合作已经十多年了,这次他们和一家大型电厂签订省煤器生产协议后,首先就选择在亚都建设生产基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深入,富通科技生产基地也将逐步迁出,我们也计划借助这个项目承接这家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转移,同时把富通科技的先进管理经验融入到企业中。”这无疑是一个不收学费的优秀老师。“富通科技作为一家国企,经营管理是很规范的,这也正是我们欠缺的。把国企先进的管理经验学过来,和企业自身融合到一起,实现管理的升级。”高砚松表示。让高砚松下定决心改变的是企业20多年来的管理制度变化。高砚松的父亲是孟村最早从事弯头生产销售大军中的一员,从1983年建厂,经过20多年发展,亚都管道已经成为一家业内著名的集团企业。自从2010年接手企业管理以来,高砚松开始着手改变。亚都管道的员工90%以上都是一个村的,所以管理中感情的因素还是比较重的。为此,高砚松干脆把家安在了企业办公楼上,这么做就是为了不和管理脱节。 “有时候半夜没睡,我就到车间转转,看看夜班生产情况。过去企业人少,靠老板个人魅力能管住,现在企业员工队伍壮大到180多人了,仅靠个人魅力不行了。一旦管理脱节,就很容易失控,因此规范管理是很重要的。”这也是高砚松寄望于省煤器项目的重要原因。“项目建成后,富通科技要派一个团队过来负责,近水楼台先得月,借机推广人家的先进管理就水到渠成了。”为了达到规范管理的效果,高砚松早已经开始了企业名称变更工作。9月,锥峰重工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亚都管道将用3到5年时间转变为这家新的无行政区划企业。新的企业名称,新的产品品牌,新的管理体系,高砚松心中希望的火苗正在越烧越旺。

  自动化生产与管理升级同频共振

  初冬时节,河北海天管件有限公司有些冷清。“我们正准备改进设备,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这也是市场形势逼出来的。”海天管件总经理刘新宁说。今年33岁的刘新宁2008年回到家乡创业,凭借几年I T行业的从业经验,他借助网络开展管件的进出口业务。几年时间干下来,海天管件在海外市场积攒下了一定美誉度,和外企打交道的过程也让他学到了更多。为了考察国外市场,每年刘新宁都要奔波于七八个国家之间。每到一处,他最先进的就是当地的五金市场。“我先去看看当地五金商户们在卖哪个国家的管件,把价格、质量等信息记录下来进行比对。”这一比不禁让刘新宁冷汗直流。在国外市场上,中国管件很常见,但价格普遍都不高,而美国、意大利生产的同样产品价格差居然高达10倍之多。这让刘新宁很憋气。“其实产品质量上差不多,就是小细节上有区别。国外企业的生产自动化程度很高,和他们比,我们的管理就太粗放了。产品在车间里随意磕碰、堆放,不仅影响质量和外观,而且还要雇佣大量工人进行修整,影响成本控制。”这些细节上的差别,最终让刘新宁下决心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按一个按钮,管件就从生产流水线上“诞生”,经过专门设计的自动化机械装置加工的产品也有了更好的外观和质量。为此,刘新宁还算了一笔账:改造一个三通生产机,要花费两万元,但可以省去两名工人,每年就能节省8万元工资,“孰优孰劣,一目了然。”然而自动化生产并不仅是改进设备这么简单,管理水平能否跟进更加重要。 “先进的设备需要高素质的员工,我们的很多一线员工只有初中文化,要实现全面自动化就必须培训。自动化设备还需要懂计算机控制的人才,没有这样的人才就会形成设备浪费。”在调研中,刘宝清发现刘新宁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孟村很多管道装备企业近年来都在进行生产自动化改造,这对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产品质量追溯、技术检验、人力资源管理等制度都要同步跟进,这样才能形成合力。这一切就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家族企业管理模式,用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天花板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