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教育新闻

沧州新华区社区“微党课”架起党群连心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型党课室(网络图片)

  在沧州新华区建北街道办事处院东社区,每月都会召开一次“微党课”。不分职务高低、不限资历深浅、不论年龄大小,社区党员只要在为民服务方面有自己的见解、切身的体会,都可以走上讲台跟大家交心。社区党总支书记田秀丽说:“‘微党课’在为民服务上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微党课”是2011年建北办事处院东社区党员们自发组织的一个平台,用于解决民生事宜和宣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由于“微党课”一开讲就广受居民们的好评,新华区2012年开始将这一经验在辖区全面推广。他们通过社区把有威望、素质高的老党员们组织在一起,在31个社区开设了“微党课”。

  涉及居民生活的事,事无巨细,件件都是“微党课”上的重要议题。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微党课”共梳理解决大小问题156件。欣怡小区自来水管老化,经常出现跑水漏水现象,不但浪费水资源,也让居民产生许多不必要支出。居民们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没有物业管理,需要有人带头沟通协调更换小区自来水管道。很快,有党员在“微党课”上提出这个问题。“事情看起来不大,但关乎居民们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社区党员拧成一股绳,百姓遇到烦事、急事、难事甚至琐事时,都能找到主心骨。”欣怡社区党总支书记幺新玲说。社区“微党课”成员冯秀松主动承担起这一重任。他一边联系自来水公司,一边挨家挨户做工作,收取管道改造费用。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小区里家家户户都实现了一户一表,居民们的水费收得少了,水资源不再浪费了,大家心里也畅快多了。

  “微党课”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连心桥,也是党员们学习政策的平台。每当中央、省、市有重大的会议精神或者上级公布相关惠民政策时,新华区都会聘请相关专家组织“微党课”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再由他们进行授课。据统计,自去年以来,新华区相继开设了“党的十八大”“善行河北”“三年绿色行动”“全省四大攻坚战”“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一系列“微党课”1230场次,授教群体13680人。

关键词:新华区,微党课,社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