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破除"道德困惑" 沧州人扶倒地传染病人成榜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25 17:1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南京彭宇案,到最近的四川吴老太和三个孩子间赔偿案,再到前两天发生的外国小伙和中国大妈之间“碰瓷”还是撞人的讨论,使得原本简单细小的事情,变得全城热议又扑朔迷离,扶老爱幼的这最基本的传统美德却在“扶”与“不扶”的疑问中,让国人的“道德”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

  然而,就在几天前,笔者在沧州站候车大厅,亲眼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忽然倒地,自身不能起来,正在大家不知所措时,正在巡视大厅的一位车站工作人员立即跑了过来,一边将其扶起,一边急忙询问了旅客情况,当得知该旅客为肺结核晚期时,不但没有畏惧,还主动把病人抱到轮椅上,并为病人带好口罩,做好与其他旅客的隔离后,亲自推到站台,送其上车,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在他的带动下,列车上的邻近旅客也主动承担了护送任务,说一定做好交接,一路上轮流照顾,请工作人员放心。当我们问他,为什么会扶他,不怕被讹等问题时,他只是说了一句话,“我们都有变老的时候”。是啊,人人都会变老,也都会不经意间遇到困难,想想如果是我们自己的父母,或者我们自己摔倒在地无人问津时,我们又该做何感慨呢?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也许,在南京彭宇案的判决中,“不是你撞的,为什么你会扶”的所谓的逻辑和后来多起老人倒地好心人被讹的故事,让大家对于扶起倒地老人产生了恐惧。在大众心理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冒着被讹诈的风险去扶起老人并不合算”等“道德困惑”,会在某个阶段占据某些人的思想,但是,世上毕竟好人多,我们相信,五千多年的传统美德不会因为某些人的不道德思想而受到丝毫损伤。用真诚待真诚,拿真心换真心,一直是我们炎黄子孙世代永远不变的传承。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在谈及“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现象时表示,这是一些人在道德取向上一时之间犯了糊涂,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中国人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

  有人说,社会爱心也有一个“能量守恒定律”,你善待了别人,别人就会善待你。大家都来互相善待,少数的狭隘、自私、讹人、坑人就会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也就不会出现碰瓷、讹人。

  可见,走出这种“道德困惑”的怪圈,除了道德层面的力量,更需要社会层面的正能量。记者认为,只要以这样的好人为榜样,齐心合力,多做事,做好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形成和谐、关爱的社会氛围和树立良好风气,就能解除“老人倒地该不该扶”的魔咒,破除这些“道德困惑”,给国人多一份感动,让社会多一份温情。(董传辉杨晓华)

关键词:倒地,旅客, 道德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