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名人名企

小梳子里的“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0 16: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20日讯(孙晓卉 记者 董传辉)斯文安静,这样的印象,很难将“不安分”这个词用在董良身上。“我喜欢静,因为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把生活的元素融到自己的作品中。但生活中的我不一样,我喜欢热闹,也特别爱交朋友。”董良向记者介绍着自己。

  今年37岁的董良从小就喜欢美术,2000年,他考入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在填写专业时选择了设计系。毕业后,他放弃家人安排的稳定工作,先后在石家庄、北京等地从事广告策划工作。在外打工的那段日子,董良坦言有苦有累,“在石家庄打工时,工作单位离我住的地方骑自行车得半个多小时,特别是冬天,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然而这些苦累在董良看来却是一种历练。凭借过硬的艺术功底,再加之不怕苦的敬业精神,董良很快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业务骨干,一段时间后被提拔为公司的策划主管。

  成为主管后,董良的收入提高了,工作量较之前相比也轻松了不少。可这种改变却满足不了那颗不安分的心,“工作安稳了反倒让我觉得没有挑战性了。”勉强工作了一段时间,董良辞职了。

  捕捉商机,欲从木梳中寻出路

  辞职后,董良回到家乡。时间上富裕了,静下心来的董良把精力放在家具、文房用品的设计创作上。董良说,爱好手工创作主要是受舅舅的影响。舅舅有个做家具的手工作坊,儿时记忆里,舅舅经常会收来一些老物件儿修修补补,那时的董良就蹲在一旁看上半天。老辈人做的东西的确走心,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工细做接触多了,他就迷上了这种艺术创作。“为何我不能在这方面寻找一条出路呢?”灵感的迸发触动着董良的每一根神经,他开始筹备创业项目。

  一次,董良和几位做生意的朋友吃饭。闲谈时,有位朋友拿出一把做工讲究的木梳梳头发。一个大男人还随身带把梳子?董良调侃对方。“你不知道,从中医角度讲常用木梳按摩头皮可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现在大家都很注重养生,有时我会把梳子当礼品送给朋友,一来这是送健康,二来梳子作为生活必用品,朋友在使用时自然也想起了你,不更能加深彼此的感情吗?”朋友的一席话让董良眼前一亮: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吗?

  董良坦言,自己决定把创业项目定为做木梳,还有一个梳子情结在里面。“当年,我和妻子谈恋爱时,我曾送给她一把梳子作为定情信物,如今我们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把梳子就成了爱情的见证。”董良说。

  不断前行赢市场,创业初心再升华

  有了创业项目,董良开始做着创业前的准备:先以“京梳子”为名注册了商标。在设计梳子的款式时,为了让梳子既实用美观,又能起到保健作用,董良买书、上网查阅相关资料,甚至还专门去北京,请教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汇总多方意见后,设计图纸出炉了。“一把木梳看似简单,从选材到产品需要200多道工序呢。”董良说。繁琐的制作工序自然离不开一支手艺精湛的加工团队。“就拿选材来说吧,有红酸枝、紫檀、黄花梨等,材质越名贵梳子的价格自然越高。虽然市场上以次充好的事屡见不鲜,但我不想那么做,诚信经营才能站稳市场。”董良说。为此,他请来懂行的亲戚专门负责选材,又请一些手艺过硬的木匠负责加工。与此同时,他又琢磨着为产品找出路。此前积攒的人脉关系此时派上了用场,在朋友的帮助下,一把把精美的梳子“走”进了市区、石家庄、天津等地的商场,而互联网时代也助力董良开拓更大的线上市场。如今,通过网络“京梳子”已经卖到了广州、吉林、新疆等地。

  产品的热卖没有阻挡董良前行的脚步,“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无精’,才能常立不败之地。”经过一番市场调查,董良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包装精美的主题套盒。“这款天鹅造型的梳子就是专门针对年轻人设计的,它的设计理念就是选取天鹅优美、专一的特点,特别适合情侣间互送。”董良拿着一把木梳介绍说。这种主题套盒上市后十分受欢迎。收获了创业路的第一桶金,董良又有了新的想法,“之所以命名为‘京梳子’,就是因为青县是中国京作红木之乡,如果说之前只是想创业的话,现在我就想把‘京梳子’打造成具有青县地域特色的品牌。”说起下一步的打算,董良表示,今年11月他准备带着产品参加北京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力争通过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京梳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