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市试水工商登记体制改革激活市场主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公司已逐步走上正轨,接手了几个小区的物业管理,还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12月21日,沧州元康物业服务公司法人代表贾宗源高兴地告诉记者。

  3个月前,从沧州市针织一厂下岗的贾宗源终于梦想成真,成立了自己的物业公司,从下岗职工变成了老板。

  贾宗源创业的梦想由来已久,但一个障碍始终难以逾越:按照以前的规定,注册物业公司需要5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

  一项改革,为老贾的创业之路带来了曙光。

  今年8月,沧州市政府制定实施了《关于改革企业登记制度的实施办法》,注册物业服务公司的资金门槛被撤销了,老贾不用再为筹措50万元注册资本金犯愁了,顺利地拿到了营业执照。

  沧州在我省率先实施“零门槛”办公司4个多月来,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突破1万户,一批像老贾一样的创业者走上了创业之路。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来,找准突破口才能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

  近来,在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变成了最繁忙的窗口。12月22日上午,记者看到,登记窗口有十几个人在咨询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的业务量都在30件以上,比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前翻了一番。

  “这次改革的核心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沧州市工商局局长孙茂增说,改革主要实施了“6个零”,即“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资本零首付、登记注册零收费、名称登记零门槛、经营范围零束缚、审批发照零障碍”。通过改革,沧州砍掉了一个个阻碍创业的“高门槛”,让创业可以从零开始。

  这场力度空前的登记制度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来。

  “近年来,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沧州一直在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很多方面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孙茂增介绍,但与深圳、东莞等南方先进地区相比,沧州市的创业门槛还是偏高,导致市场主体数量偏少、质量不高、活力不足。

  经过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深入走访调研,两个制约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的关键问题浮现出来:对企业而言,注册资本金是个门槛。高额的注册资本金让很多创业者止步不前。对个体工商户而言,经营场所是个障碍,以前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需要提供房产证等很多证件。由于各种原因,有的经营场所根本就没法提供房产证,这也难住了很多人。

  为此,今年以来,沧州出台了《关于改革企业登记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引向深水区。

  按照新的登记制度,注册资本金再也不会成为创业障碍了。“除法律、行政法规等对注册资本有最低限额规定的外,组建公司时实收资本可以为零,且无需提交验资报告。”沧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分局副局长万峰说。

  经营场所对个体工商户的制约也被清除了。按照新的登记制度,申请人凭身份证和居住证就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登记,不再需要提供房产证。

  同时,在名称登记、经营范围、企业集团登记等方面,沧州也实施了前所未有的改革,请走了一个个阻碍创业的“拦路虎”,实现了“零门槛”办公司。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工商登记,改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