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本网要闻

吴桥农民开唱预防文化戏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5-11-17 18:59 吴桥新闻网

  长城网沧州11月17日讯(孙亮)11月5日下午,于集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武军家门前的空闲地儿上,吴桥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清风之家孙庄文化活动中心揭牌仪式暨文艺公益演出正在进行。活动中心的京剧、民歌独唱及集体广场舞等精彩节目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京腔阵阵,胡弦悠悠。吴桥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廉花京剧社助兴的《四郎探母》、《锁麟囊》、《二进宫》等经典剧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吸引周边马奇等村的票友纷纷登台献艺。

  吴桥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让农民群众在接受预防文化普法教育的同时,还在家门口过足了京剧瘾。虽然大风低温,雨雪将至,但是由于演出精彩,氛围热烈,现场数百群众仍聚精会神观看,坚持到最后一刻仍意犹未尽——连呼再来一个!

  吴桥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清风之家孙庄文化活动中心的前身是现年66岁的原村支部书记孙连德牵头组织的春风乐队。

  孙连德自幼爱好文艺,从19岁就在于集镇政府广播站参加工作,长期组织文化演出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屡次受地区和镇县各级表彰。1998年孙连德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为带领群众致富,他引导农民发展棉瓜菜套种,奠定当前孙庄村红薯种植特色产业的基础,被评为沧州市赴村干部先进。

  孙连德说:“现在的农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但是年轻人大量进城,留守老人缺少感情交流,寂寞空虚没有精神寄托,如果不进行正确引导,极容易被坏人领到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犯罪的邪路上去。”于是孙连德退休以后就开始组织“春风乐队”,意思是像春风般给老人送去温暖。73岁的孙俊章子女在外当老板,他说:“我不愁吃,不愁穿,不愁花,就愁活得没意思,自从参加乐队活动,才活得充实,活得快乐。”

  春风乐队才起步时,无经费,无场地,无固定人员,新任村支部书记孙武军给提供便利促进了乐队发展。目前春风乐队的影响力辐射六个乡镇的80余个村,每次活动来围观的群众达四五百人。他们活跃成员有40余人,主要演出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也有广场舞和快板书。孙连德说:“农民的专业水准达不到,能唱、会唱、敢唱的都可参与,开心乐呵就行。”

  他们固定每个于集镇赶大集(农历逢四、九)下午集中活动。麦收期间只休息两个集,秋收期间休息三个集,不耽误农忙的前提下,只要不是大风雨雪天气,集体活动如期进行。老人万宏成每次必定参加,他说:“农历的四、九,就是俺们老农民的快乐星期天,俺这老光棍也觉得生活有滋有味。”

  春风乐队如火如荼,蓬勃发展,吸引吴桥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的注目。协会根据创新预防形式的需要,为把宣传触角向基层、向农村、向一线延伸,主动与他们联系,决定以其为班底组建“清风之家孙庄文化活动中心”。协会帮助建机构,建制度,联系场地,提供设备,并由协会在县城附近活动的廉花京剧社提供互动指导。协会常务副会长贾恩华说:“我们将把清风之家打造成协会法律超市、法律大讲堂、法律大篷车、廉花京剧社、廉花文苑报之外的又一宣传教育主阵地。”

  这次与协会廉花京剧社的互动演出给孙连德以启发,也极大增强他办好清风之家孙庄文化活动中心的信心。他说:“我们保证不负厚望,把握反腐倡廉主题,积极编排相关剧目,在弘扬民族文化和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为传播群众预防文化,为促进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吴桥,农民,文化戏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