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善行河北

【善行河北】吴桥医生李军霞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09:43 吴桥新闻网

  这个寒冬,吴桥医生李军霞的事迹如一缕阳光温暖着周围的人们。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是全省第97例、沧州第12例,而且是我市第二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日前,记者采访了李军霞。

  “救人一命是我的幸运”

  41岁的李军霞,是吴桥县人民医院功能科的一位普通医生。身高1.55米的她体重只有48公斤。虽然身材娇小,她却有着一颗大爱之心。

  7年前,在吴桥县红十字会和卫生局的倡导下,李军霞抽取了血样,成为全县首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正是她的这一善举,挽救了一条生命,帮助了一个家庭。

  2011年8月的一天,李军霞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问她,她和一位患者的血型初配成功,现在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李军霞未加思索,就答应下来。她说,自己成为志愿者就是为了帮助白血病患者;再说几百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从志愿者到真正的捐献者,也是一种幸运。得知与她配型成功的是一个两岁半的男孩时,她更感到自己责无旁贷。

  之后,李军霞在市中心医院进行了相关检测,一切正常。接下来李军霞就是等待“择时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了。等待过程中,她坚持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调整心理,做好了一切准备。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李军霞的举动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为了不让双方年迈的父母担心,她一直没敢跟老人们提起。可一次接省红十字会的电话时,还是被一旁细心的婆婆听到了。双方父母知道后,非常担心,表示反对。

  75岁高龄的婆婆说:“如果出现什么意外,孩子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更使李军霞纠结的是,因脑血栓卧床14年的妈妈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万一你有个好歹,我可怎么活呀!”

  那一晚,李军霞失眠了,一边是操劳一生的父母,一边是只有她才能拯救的生命,如何取舍?一夜的考虑,化作了日记本上几行清秀的文字:我或许是那位病人唯一的救命稻草,如果我放弃了捐献,这个生命就会因我而凋谢,一个家庭也会因我而支离破碎。所以,我一定要做通父母的工作。

  接下来,李军霞用自己掌握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一遍遍耐心地去做老人们的工作,告诉他们捐献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动情地说:“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孩子离开这个世界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双方老人点了头。

  2011年底,李军霞在沧州市和吴桥县红十字会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东院区。一连三天的动员剂注射,让李军霞身体很不适。刚开始打喷嚏、浑身酸痛,李军霞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

  更让李军霞没想到的是,就在捐献的前一天晚上,她有些腹泻,身体也被折腾得一点力气没有。“一想到明天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李军霞说。

  “再为孩子多采些血吧”

  捐献那天,李军霞早早地起了床。经过简单的准备,8点10分,李军霞进入采集室,正式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

  李军霞的血液自右胳膊处采出,顺着采集管到达造血干细胞采集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后,又通过另一根采集管将血液自左胳膊处送回身体。

  由于前一天晚上的腹泻,李军霞身体有些脱水,再加上有些紧张,采集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医生不断安慰她,并且给她用了一些止泻药,慢慢地血流速度加快了。

  采集进行了4个多小时。12点20分左右,医生告诉李军霞造血干细胞已经达到了规定的采集数量,李军霞却说:“多采集一些,别不够用。”看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被上海医学中心的工作人员顺利取走时,李军霞如释重负,长长地舒了口气。

  李军霞从采集室走出,迎接她的是鲜花和掌声,那么多围观的病人和家属,都向她伸出了大拇指。

  因为李军霞的爱心,一个两岁半的生命得救了。而李军霞说:“我只不过想让这个世界多一点阳光。”

关键词:吴桥,医生,李军霞,捐献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