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视觉直击

吴桥宫面

来源: 沧州政府网 作者: 2014-06-13 16:0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桥宫面名扬天下,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就形成了雏形,明清两朝更是被宫廷选为御膳贡品,故得名”宫面”。

  相传,明成祖朱棣和侄子建文皇帝争夺皇权,建都北京后,推翻了建文的南京政权,平定了天下。但是,朱棣打下南京后,却发现建文不知道逃跑到哪里去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他对此耿耿于怀,担心建文皇帝并没有死,惟恐他东山再起,死灰复燃,就经常南巡,一面寻访建文的下落,一面观察地方官员是否有反叛意图。一次,他乘龙船沿运河南下,刚刚过了沧州,忽感风寒,卧床不起,对御厨做得饭菜提不起胃口。吴桥地方官员听说皇帝病了,当即献上地方特产----宫面。御厨急忙下厨煮好宫面,刚刚捧进船舱,一股清香味道立即充满了房间,朱棣在病榻上闻到香气,胃口大开,急忙坐起来,连吃两碗,出了一身大汗,感觉全身舒泰,重病竟然从此就好了。明成祖朱棣问御厨这面是什么面?御厨回答是吴桥的特产面条,朱棣急忙下令召见吴桥县令,予以重赏,并钦点此种面条做为给宫廷进贡的食品。

  吴桥宫面以小麦精粉为原料,配以精盐,精炼油,淀粉等,不用任何添加剂,采用秘传手工工艺制作,经过盘条,上秆,拽条,拉丝,阴干等多道工序制成。该面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面条细匀空心,色泽油亮而洁白,耐火不糟,回锅不烂,食用方便,既可以做为主食,又可以做副食佐餐;吃凉面条,热面汤均可。它是老人,病人,产妇,婴儿常备的滋补食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品。宫面早在北宋、元时就有生产,明清两代被宫廷选为御膳品,故名“宫面”。该面采用秘传的手工工艺抻制而成,制作过程从分发挥精致面粉自身的特性.使其具有良好的韧性,筋力和爽滑的口感。本产品洁白光亮,条细如丝,呈空心状,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沸水煮二至五分钟即可热食,具有不沾,不沱,有韧性,非一般机制面条能及。

关键词:沧州|宫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