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焦彦龙:弘扬沧州历史文化 彰显城市品位底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4-06-05 12:0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焦彦龙来到沧州博物馆布展现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挖掘沧州悠久历史文化,彰显城市品位底蕴,认真做好开馆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鲜明的“沧州印象”印刻在人们心中。

  在位于博物馆一层的科技体验厅,展示墙上有关沧州的历史典故吸引了焦彦龙的目光,他如数家珍般地和工作人员交流起每个典故背后的历史故事。在工笔画展厅,焦彦龙说,沧州是工笔画大市,许多画家代表了全国工笔画的最高水平。要向他们发出真诚邀请,不断丰富工笔画藏品。

  随后,焦彦龙又来到历史文化陈列展厅,在“镇馆之宝”之一的青瓷“龙柄壶”展台前驻足,听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文物出土情况。他指出,随着近几年中心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运河景观带、沧州文庙、图书馆、规划馆、名人植物园等一大批具有丰富“沧州元素”的城市景点相继落成,不仅为市区居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成为众多来沧客商了解沧州、认识沧州的重要窗口。

  杂技文化、武术文化展厅正在紧张布展。焦彦龙提出要求:要在丰富展品的同时,不断创新布展思路和载体,多角度、立体化展现沧州武术文化和杂技文化特色,让观展群众真正了解沧州武术和杂技文化精髓。

  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焦彦龙指出,博物馆既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基础设施,又是展示沧州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民生工程。一是继续吸引社会力量向博物馆捐赠展品,不断丰富展出内容。要努力发动沧州各界人士和艺术家向博物馆捐赠展品,对能够收录到博物馆的收藏品一律视为“市宝”,并以市政府名义发放馆藏证书。同时,对捐赠的展品要严格登记,妥善保管。二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布展工程,确保6月11日开馆试运行。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安保方案,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开馆后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焦彦龙着重强调,城市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恢复,不断彰显城市文化底蕴。他指出,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关键要素。一个没有历史、没有文化的城市,尽管高楼林立,给人留下的也只是空洞、苍白的印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发展建设中高度重视对沧州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相继修复了沧州文庙,重铸了铁狮子,建成了运河景观带、名人植物园、千童公园、狮城广场等,努力把沧州的历史文化标记恢复并映入到城市建设中来。今后在城市建设中,要保护好沧州为数不多的历史文化遗产,通过城市建设和开发,把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出来,利用起来,在让城市变得更加靓丽、繁华的同时,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焦彦龙强调,要深入挖掘沧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让每一个沧州人通过感受历史,更加热爱沧州,同时也让每一位外来客人通过了解沧州,把鲜明的“沧州印象”印刻在心中。要加快清风楼修缮改造,使其成为沧州运河文化的一个重要节点,成为人们发思古之幽情的场所,并按照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确保8月对公众正式开放。要支持有关单位恢复重建水月寺。要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全市特别是青少年爱沧州教育基地。宣传部门和各级媒体要进一步弘扬沧州的历史文化,增强群众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和建设家乡的责任感。

  市领导宋有洪、袁志刚、李丽华一同调研。

关键词:沧州|焦彦龙|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