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沧州运河区:污水外溢 门前小路一层薄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接到沧州运河区成龙小区居民王文章反映,他们居住的1号楼前的污水井经常往地面上泛脏水。居民们夏天趟着污水走,冬天脏冰上滑着行。居民长期受污水困扰,不胜其烦。“以前,有物业收取垃圾清理费,负责疏通。这几年,没了物业,居民们又不主动交钱,楼下的垃圾和污水无人管。”王文章说,他们曾经求助于社区,社区也多次联系运河区环卫局帮助清理,可污水外溢的问题始终没有从根上解决。

  污水成冰居民出入不便

  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解放西路的成龙小区,看到1号楼南侧单元门前,一条东西向的小马路被污水浸泡。由于近日气温偏低,大部分污水已经结了薄冰。记者在1单元东侧找到了污水上溢的窨井,混着灰色泡沫的脏水正不断往外冒,刺鼻的馊味令人作呕。正下班回家的苑女士见到记者,禁不住大吐苦水:“这处污水井经常堵,每月往上冒一次污水,实在烦人。”此时,1号楼的几位居民听说记者来采访污水的事,也纷纷凑了过来。据居民们反映,春节前有几天气温回升,路上积存的污水所散发出的馊味愈发强烈。他们实在不愿闻着污水过年,只好求助社区,社区联系了运河环卫局,又给清理了一次。

  “你看,这才几天,脏水又冒上来了。”居民们实在头疼:“暂时的清理,治标不治本。眼看春天来了,一天比一天暖,这恶心的气味怎么受得了?”居民们告诉记者,污水上溢的原因并非单纯的生活污水堵塞。由于他们小区一楼多是餐馆,夹杂着各种食材残留物和油污的污水,必经餐馆后厨流向下水道。久而久之,油污结块,造成下水道堵塞。居民说,近期,1号楼居民与社区负责人一起,多次找这几家餐馆协商清淤问题。可是,多数餐馆不愿意承担清淤费用。

  收费困难清淤遇难题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运河区朝阳西社区,书记韩东告诉记者,成龙小区建成六七年,最初有物业管理,三四年前物业撤出,垃圾清运等费用就很难再收齐。成龙小区1号楼前的污水每个月都往上溢,这两年,社区请运河区环卫局帮忙清理了很多次。韩书记说,从清理出来的污物可以看出,油污居多。除了家庭排出的废弃油污,饭店的排出量应该较多一些。冬日里,油污结成了大块,造成堵塞,很难清理。

  韩书记介绍,成龙小区楼前大概有六七家餐馆。社区曾出面向排污的餐馆收取“下水道清淤费”,每家200元。可是,有的饭店交了,有的饭店却拒绝交。随着堵塞次数越来越多,几家餐馆开始推脱,不愿再承担清淤费用。

  韩书记告诉记者,成龙小区被划为大和庄拆迁范围内,拆迁工作即将展开。韩书记说,假若成龙小区不拆迁,她将联系有关部门与居民协商收费,刨开排污管道,将其拓宽,从根本上解决排污不畅、污水外溢的问题。

关键词:运河区,社区,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