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群众路线

吴桥县473本民情台账落实群众诉求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09:43 吴桥新闻网

  日前,吴桥县梁集镇计生办干部王瑞芬到北彭村走访时,得知张振波、陈文环老两口符合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便赶紧联系县计生办工作人员为他们办理了申报手续。“俺听说要是批下来,一年能给两千多块钱呐。”张振波老人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这对老夫妇的获助,得益于吴桥县推行的写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活动。在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吴桥县要求党员干部在深入联系点时记录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明确由谁负责、如何解决、何时解决等,把解民忧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县445名机关干部多次奔赴10个乡镇的473个行政村体察民情,同时全面收集

  群众诉求,详细记录民情日记,并对信息分类整理,在每个村都建立起一本民情台账,真正做到社情民意随时掌握,民忧难题有效解决。

  通过走基层访民情,搜集最真实一手资料,民情日记搭起党群关系“连心桥”。在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入农户、下农田、进大棚,与百姓“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诉求,广泛收集群众对党政工作的意见及建议。“3月4日,在与北董村村民座谈中,村民张金河反映:村子离学校远,以后能不能让孩子们中午在学校吃饭?3月13日,刘金村党员座谈会上,老党员邵玉枝建议:村里的路该修修了!……”民情日记以时间为主线,全面记录着干部走访群众的家庭信息、生产生活、群众企盼、诚恳建议等。小小的日记不仅反映着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怨和各级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更畅通了一条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通道。民情日记详细记录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了解到的村情民意,但“群众诉求”怎么才能不停留在本子上?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对群众困难进行帮扶?针对这些问题,吴桥县通过专题研讨,决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分档建起民情台账,在民情日记搜集信息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按照影响稳定的急事、群众关注的大事、村社农户的难事和助民增收的实事分类记录入账,并确定帮扶落实的责任人、问题解决的时限,按照“谁联系谁负责,谁包村谁负责”的原则加以解决,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确保群众诉求落到实处。

  今年年初,景庄村26岁的小伙子郑俊辉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化疗和骨髓移植急需用钱。包村干部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并及时做了详细记录。“事件:郑俊辉白血病大额医疗救助;责任人:包村干部吕志刚;解决时间:1月底;完成情况:办理大额医疗救助和困难临时救助3500元,协调村委会组织村民捐款7000余元。”

  在对民情台账实行销账管理的同时,吴桥县还定期通报落实情况,并进一步完善“信息收集、分类建账、定期议账、限时销账、即时查账”五个流程运行机制。在明确责任人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了督导制度,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定了乡镇党委书记第一督导人制度,确保解决问题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在全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曹洼乡,每个村的保障资金发放都被列入民情台账,乡镇和民政部门双把关,实现了阳光救助,切实保障了全乡80名五保供养户、39名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权益。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个县机关党员干部走访群众近万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逾3000条,成功解决民生诉求2600余件。

关键词:台账 民情 群众 干部 解决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