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本网要闻

孙长亮:吴桥县地税局的“小能人”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5-12-10 16:59 吴桥新闻网

  长城网沧州12月10日讯(记者 张冲 刘耐岗)2015年9月14日,沧州晚报“百姓喜爱的好官”栏目刊登了一篇关于吴桥县地税局现任税源监控分局局长孙长亮的先进事迹,让“小能人”的绰号不胫而走。

  小能人到底能在何处?接到我们的提问,孙长亮说:“没什么,我只不过是从零点上迈出了一小步。”

孙长亮工作照。

  “电脑盲”做成视频教程

  孙长亮刚“出道”那年,是2008年。那一年,新版税收征管软件在沧州试运行。在学习过程中,孙长亮就琢磨:能不能把税收征管软件操作方法做成视频教程,放在网上供大家随时随地学习。说干就干,他熬了几个通宵,经过无数次反复测试,制出了一个纳税辅导视频教程样本。教程得到市、县局领导的肯定,在工作批示中,市局领导称他是“小能人解决大问题”。同事们都很惊奇——“电脑脱盲”没几年,竟能学以致用,能!

  得到领导肯定后,孙长亮建议开展征管软件视频教程全部模块的研发制作工作,并请缨担当技术员。1000多个模块的工作量有多大,孙长亮不是没想过,但他认准了一个理:世上就怕认真二字。

  参与文稿校对,操作征管软件录制配音,对录像进行后期制作......孙长亮成了工作狂,办公室里的灯也成了“长亮”。

  后来,全市抽调近百名精干力量参与到这一工程中来,成立了视频制作小组,孙长亮和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建成了沧州地税视频教程网,为全体地税干部搭建了第一个网上自学平台。时任省局副巡视员的谢江宜为此点赞:“视频教程对提高和推广地税应用软件功不可没。”

  在全省率先实现“三网融合”

  2011年,市局利用市政府政务信息网搭建起的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税源监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有力推动了税源监控工作。如何与市局对接,搭建县级综合治税平台,孙长亮陷入深深地思索。2012年,恰逢省财政厅财政专网刚刚开通,孙长亮积极建议县局与财政部门紧密配合,并殚精竭虑,依托省财政厅财政专网搭建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率先在吴桥县上线运行,实现了财政专网、政府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地税数据管理平台的“三网融合”,29家成员单位成为”网友“,借助平台,互通信息。11月1日,全市综合治税现场会在吴桥召开,孙长亮代表吴桥县地税局做了经验介绍,并撰写了《综合治税信息利用操作指南》进行发放,“三网融合”的综合治税平台搭建模式在全市推开。

  通过对综合治税平台涉税信息的结果应用,各税种监控以及各行业管理均取得明显成效。孙长亮也由此被市局授予当年度市级优秀税务工作者称号。

  架起地税航母上的“空警2000”

  在综合治税平台搭建成功的同时,吴桥县地税局建立税源监控分局,积极开展税源监控工作,成效凸显,在税源专业化管理上迈出可喜一步。

  负责该项工作的孙长亮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如果我们把地税局比作一艘航母,那么就可以把税源监控体系比作预警机——‘空警2000’,这款由中国自行研制的预警机,

  集侦察、指挥、控制、引导、通信、制导和遥控于一身,是名副其实的‘空中指挥堡垒’。”

  同“空警2000”一样,税源监控体系的建立也是“受命于危难之时”。2012年,吴桥县局成立了税源监控分局,孙长亮临危受命。

  开展税源监控工作,该局一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供借鉴,二没有固定的数据来源可供参考,三没有成套的方法技巧可供运用,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在孙长亮的带领下,税源监控分局一班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难的攻坚精神,不断积累经验、摸索前进,通过数据分析筛选工作中的疑点问题、通过调查走访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找准切入点,制定监控主题。他们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先后发布了三期数据质量监控报告,开展了一次行业专项评估,6次日常评估,半年来共巡查纳税人533户,分析疑点数据3853条,增收税款210万元。

  在工作中,孙长亮引入Accee数据库开展数据筛选,解决了筛选数据工作量大、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利用综合治税平台一次性提取原始数据,解决了到相关部门分户提取数据效率低的问题;对三期税源监控的各项资料,包括原始数据、巡查数据、数据质量监控报告、风险应对反馈及风险应对情况报告等进行整理归档、装订成册,为今后的税源监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孙长亮,这个不服输的人,也带出了一支能干的团队。

  土地税大幅增长!粘土砖业税收大幅增长!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税源监控工作开辟了吴桥地税一片新天地,令县局领导由衷的感叹:“税源监控大有可为!”

  担当“吴桥征管”群主

  “呼叫群主,呼叫群主!”吴桥地税微信群里,第二管理分局的王宁又遇到了棘手的问题,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找群主。

  今年,金税三期工程正式启动。怎么才能以最快速度扩散金三消息,提高工作效率,孙长亮提出建议,由县局首设“吴桥征管”微信群,吸收各分局、部门负责人和金三核心团队人员加入,及时发布信息,各分局联络员建立本分局群,各管理员建立管辖区域纳税人群,逐级转达扩散信息。作为“吴桥征管”群群主,他开设金税三期问题答疑专栏,及时转发市局疑难问题的解答,并认真总结各分局出现的疑难问题,对于已解决问题及时更新答疑专栏,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

  在“车、房、土”数据录入时,孙长亮自行解决了房产税从租计征录入的问题。在网报内网测试时,又自行解决了扣缴个人所得说报告表申报问题。同时采取倒查法,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迅速部署了各管理分局开展个人所得税扣缴税款登记信息的核查。

  如今,金三系统在吴桥县已平稳上线。尽管在这项工作中有说不尽的苦和累,孙长亮坦言,如果重来一次,他同样还是会不遗余力。

  初学电脑,一周时间可以不回家;经济拮据,软磨硬泡央告家人买来电脑;父亲得病,却因工作繁忙不能在身边守护;人称“万税通”,一人统管官方微信、微博、QQ群......从税20年,孙长亮在同事们眼里,总是跑在头里,正能量满满。

  孙长亮常说,在学习上,要有归零的心态,注重积累;在工作中,要有破零的勇气,敢于担当。零点爆破,带给我们一种厚积薄发的境界、不畏艰难的气势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

  改革深入,万难当前,期待更多的零点爆破!

关键词:吴桥地税,先进事迹,税收征管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