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领导活动

副县长张希平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11 吴桥新闻网

  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府副县长张希平(2013年3月5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国“两会”这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县检察院杨少锋科长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新解释”进行了传达学习,献诚局长就近期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通报,这些血的教训,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希望大家以此为鉴,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义务,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在我县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下面,我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全面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安全生产工作几乎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已经被摆到了各项重点工作的突出位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监管力度,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持续好转。但是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部分安全监管部门思想麻痹大意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系列问题和安全隐患逐渐凸显,监管任务十分艰巨。

  全国两会相继开幕,市两会召开在即,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进入了敏感期、关键期,做好这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大家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灵敏度,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和特点,认真分析好本乡镇、本单位的安全监管重点,找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并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企业、每个岗位。同时,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功不抵过、过不可赦”的责任意识,扎实全面履行好监管职责,努力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落实再到位,把安全生产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不走形式、不做过场。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当前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冬春交替,气温回暖、气候多变,各个行业的生产经营较为繁忙,当前一直是安全事故易发、频发的时期,各乡镇、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结合市安委会当前开展的“奋战三十天,安全保两会”活动,深入实施全县“百日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危险化学品方面,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严格监控危化企业重大危险源,对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立即进行停产、整顿,对涉及剧毒品、液体化学品、液化气体等储运和经营单位,要落实责任,严禁非法经销。烟花爆竹方面,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特别是节后群众家中私自存放的烟花爆竹要引起重视)、销售等行为,深入治理“三超一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常年零售网点、临时网点以及乡镇集市的监管,加大烟花爆竹“打非”力度。道路交通方面,以道路客运安全为重点,继续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加强路面管控、执法巡查,以及重要路段、桥梁的现场监控;强化运输企业、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校车的安全监管。建筑施工方面,不断加大对工地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的采购、查验、使用等情况以及施工单位防坠落、防垮冒倒塌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安全检查。消防方面,在商场、宾馆、网吧、敬老院、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大检查,深入排查火灾隐患,严厉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特种设备方面,重点对液化气站、加油站等企业的储存罐和压力管道以及各类锅炉、起重机械等特种设施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非煤矿山方面,严格落实非煤矿山安全措施,不断加大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后新招人员的岗前培训,杜绝未经教育培训上岗,无证上岗等情况的发生。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自身区域以及管理范围,逐行业、逐企业进行拉网式自查、互查、抽查和请专家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要定措施、定标准、定责任人,责令其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消除。对拒不整改或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一律强制关停,不搞下不为例,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企业要牢固树立“100—1≤0”的理念,务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岗位责任制,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加强督导,严肃纪律,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全县5个“百日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深入到分包区域,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要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走过场,落实不到位的,要在全县给予通报批评;对因忽视防范,疏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而造成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查严处。各安委会成员部门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迅速依法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格执法处罚,做到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短时间内难以整改以及经过整改仍不到位的企业、场所“两会”召开期间一律予以关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同时,各乡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畅通突发事件信息上报渠道,确保及时全面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动态,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并妥善处置,凡因迟报瞒报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是一项实实在在、来不得半点虚假的民生工程。我们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绷紧安全弦、长鸣警世钟”,扎实工作,积极作为,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打赢安全生产这场硬仗,为全国及全市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安全 工作 生产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