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领导活动

副县长张超在农业局表彰动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10 吴桥新闻网

  在农业局表彰动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超(2013年3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农业系统工作会议开得很及时,也非常必要,既是一次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快发展的动员大会。刚才,会议通报表彰了在2012年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立新功!部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做了表态发言,周局长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韩主席就做好今年农业工作讲了意见,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希望大家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农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2年,全局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力攻坚、唯旗是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具体概况为“五个新”。一是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近2500万元;二是粮食生产实现新增长,小麦单产刷新全市最高纪录,小麦、玉米两茬亩产实现“吨粮”目标;三是果蔬业获得新发展,重点培树舜植园、实磊、春雨等合作社发展设施蔬菜种植面积500余亩,在铁城镇仓上、宋门乡李茂什等地建立苗木基地近千亩;四是信访工作取得新实效,确保了系统稳定;五是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局班子做到了齐心协力、困难同上,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全县表彰动员大会上,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引进资金先进奖”和“实绩突出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局班子讲团结、强领导、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狠抓落实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斗在农业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题,一是我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种植结构不合理,单一的粮棉种植模式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农业特色产业不明显,优势产业比较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三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低,全县没有一家大型的畜牧、林果、蔬菜深加工企业,对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力不强。四是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土地流转规模小,土地流转率低,还不具备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所需条件。这些都表明,我县农业工作仍处于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问题看得深一些,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把措施想得周全一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爬坡攻坚”的精神状态,艰苦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现代农业不断发展。

  二、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坚决打好农业工作攻坚战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县委、县政府已经明确了全年经济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农业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构建包括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内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同时,为贯彻落实好一号文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国办函〔2013〕34号——关于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把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要求各部门按照部署,认真落实。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二)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今年1号文件明确提出围绕“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目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为我们全年农业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着重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借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东风和我县成功列入省级扶贫重点县契机,利用现有资源多包装一些农业、林业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同时,科学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捆绑,重点投放,切实提高使用效益。二是在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上下功夫。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作为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将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重点倾斜,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利用“阳光工程”等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力度,提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好今后“谁来种地”、“谁来养畜”的问题;充分发挥县、镇两级农技推广机构的整体功能,围绕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并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协作关系,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新型主体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户建立密切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农民经纪人、涉农企业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服务。三是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用现代工业理念做大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市场主体,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按照“选能人、建园区、做示范”的思路,加大对筛选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园区”建设,壮大经营主体“园区”规模;同时,充分发挥园区的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农民走产业化之路。农业部门的万亩示范方建设要与园区建设、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相结合,为它们搞好服务。今年,要重点扶持壮大曹洼乡前李蔬菜园区、舜植园蔬菜园区、铁城镇仓上苗木园区、梁集镇柳洼生态观光园区和大王合作社葡萄园区等一批设施园区,推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三)切实抓好当前工作。春耕生产和春季植树造林季节性很强,时不我待。当前正是关键季节,要将基础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春季农业生产上来,一着不让、大干当前,迅速行动、抢抓农时。一要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入村组、到田头,指导帮助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二要集中力量、强化措施,迅速掀起绿化造林高潮,加快推进绿色吴桥建设。

  三、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全面开创农业工作发展新局面

  当前,全县农业工作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一定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加快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

  一是坚持以加强学习为先导,引领农业发展。当前,农业工作所面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呈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树立自觉学习、超前思考、大胆创新的意识,积极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思路。要结合中央一号文件以及省市县要求,研究政策,吃透精神,苦练业务技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真正成为既懂技术又懂政治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坚持以转变作风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一要解放思想,比学赶超。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发展的速度,全局上下要围绕全年任务目标,认真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以此来推动工作落实。看一看在全市农业系统是不是处于领先位置,与其他县市比,是不是还有不足的地方。看一看我们在全县科局中处于什么位置,是不是还有努力的地方。2012年我们没有夺取县长特别奖,但是我们要有夺奖的勇气,定目标,破难题,谋发展,敢于争先。二要强化责任,完善机制。今天是3月10日,一季度马上就要结束了。要围绕市局、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十项大事实事和上级要求的重点工作,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工作要求,对各项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以责任促落实、保成效,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局面。三要奖优罚劣,营造氛围。人人有了责任还不够,必须完善奖惩机制,严格按照既定目标要账,干好的有奖励,干不好的有惩罚,运动场上选冠军,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径向发展的良好氛围。四要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刘书记、张县长多次在大会上要求各级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全局干部职工尤其班子成员要在工作推进中打头阵、当先锋,敢于碰硬,不上交矛盾,不下推责任。一把手在关键时刻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线工作,敢担风险、赶趟泥水,不怕得罪人,及时化解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必须沉下心来苦干实干,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甚至“架起梯子摘桃子”的理念,真正把工作往深处想、往实处抓、往细处做,推动全局整体工作不断前进。五要强化服务,提高效能。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和指导服务,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难题。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号角已经奏响,新的征途已经启航,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键词:农业 工作 发展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