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城建步伐

大手笔规划森林生态园 全方位打造孟村“迎客厅”

http://www.hebei.com.cn 2015-05-25 22:17 长城网

  长城网沧州5月25日电(张莉 辛欣)盛夏季节,森林公园里,花木繁茂,蝉吟鸟鸣,生机盎然,各类花木在园林设计师的精心雕琢下,美轮美奂。葱郁的绿植环抱着一池碧水,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构成了一幅清丽脱俗的风景画。周末时间,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噪音和污染,漫步林荫下,或林下采摘、或悠闲垂钓、或来一场真人竞技,小朋友们还可以在清凉的水中玩耍,尽享零距离的亲水欢乐。

  这令人心旷神怡的场景,不是哪个国家级旅游景区,而是孟村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的双万亩森林生态园项目的真实写照。在不久的将来,方圆300公里的京津冀鲁城里人都能来这里享受大自然氧吧的馈赠,享受林下采摘、农家小院、森林游乐和运动的乐趣。

  项目规划不走“寻常路”

  双万亩森林生态园项目总体规划,结合本区域特色,确定了一条适合本区域发展的道路——走“第六产业”之路: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效益,即1+2+3。

  项目规划将双万亩森林生态园项目定位为以森林资源为基础,集林下经济示范、农业生产、滨水娱乐、森林观光、森林度假、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园区。以第六产业为主导,打造复合型特色农林经济示范区。利用森林资源,开展特色休闲体验项目,打造沧州生态休闲第一品牌。利用本区内现有坑塘资源,开展滨水休闲体验活动,打造滨水体验地。开发一系列体验性活动项目,满足游客休闲需求,延长游客休闲游憩逗留时间,倾力打造孟村第一个滨水休闲地。挖掘孟村回族特色文化,充分利用本区环境优势,着力打造一处孟村文化集中展示地。

  结合区域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功能分区

  结合孟李公路两侧的地质、水源及资源特色、项目类型和交通线路,双万亩森林生态园项目可将旅游区空间分为八个功能区,即回情小寨综合服务区(金孟园林业生态旅游园区)、水上嘉年华区、森林游乐区、森林运动区(桂川园林健身游乐园)、林下经济展示区(岭丰绿色农业产业园区)、休闲度假区、水源保护区。

  回情小寨综合服务区规划将把回族文化与服务区相结合,将其打造成为服务于整个园区的综合服务区。水上嘉年华区将利用原本的水源区域,以“快乐休闲”为主题,打造一系列游乐性、参与性强的滨水娱乐项目。森林游乐区将利用森林立体特色优势,分别以树梢、林中和林下为主题打造一系列具有特殊体验的丛林游览线路。林下经济展示区将利用现有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经济,并将林下经济与景观和游览结合,建设林草园、林药园、林粮园、林菌园、林禽园、林牧园等。休闲度假区建设林中生态型度假设施,满足中高端游客需求。水源保护区将对水渠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进行保护,主要做水边景观打造,严禁任何污染水源的活动,水渠内的水将用于饮用水源。森林运动区以丛林“运动休闲”为主题,开展森林运动项目,如森林射击场、国标马术俱乐部、森林滑雪场、垂钓园等。

  双万亩森林生态园北接开发区、南连县城城区,从面积上看,是目前河北省最大的平原森林。可以想象,经过三到五年的生长和科学规划建设,双万亩森林生态园将会成为孟村乃至沧州地区的著名森林景观,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孟村选择了一条高效的森林生态之路,森林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得到充分释放。项目建成后,必将推动我县大农业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旅游观光业,辐射拉动相关产业链梯次跟进,加快自治县崛起步伐。

关键词:孟村,生态园,产业,科学规划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