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本网要闻

吴桥新型城镇化打造城乡统筹示范点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5-10-17 09:01 吴桥新闻网

  长城网沧州10月16日讯(刘天奇)仅仅用了三年时间,“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省级卫生县城”一项项荣誉光环照耀在一个曾经工业基础薄弱,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小县城身上——吴桥。走进吴桥这座县城,大家首先会为这里的杂技表演喝彩,其次会感受到这里的清新与绿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春风中,这座绿色小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向世人展现着他的青春气质。

  近年来,吴桥县本着“小县大县城”的总体思路,迈出“五城”建设步伐,着力做好“区位优势”、“工业强县”、“杂技文化”、“解放思想”这四篇文章,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和“创建AA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加快推动城镇化由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由城乡分割向城乡融合转变、由项目带动向统筹推动转变,使“扩容增速”与“提质增效”相同步、“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相协调,把吴桥县打造成绿色生态低碳、宜居宜业宜游的杂技明星城市。

  规划先行绘就吴桥科学发展蓝图

  吴桥县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城乡科学发展。吴桥县的城市规划定位为中国生态型杂技文化旅游名城、冀鲁两省交界处的机械加工制造业基地。该县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了《吴桥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的编制工作,实现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规划“多规合一”,进一步优化县域城镇空间布局。该规划编制遵循区域协调,城乡统筹、产业结构优化与城镇化相结合的原则,依托河北沿海城市带的发展和冀鲁门户地区优势,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了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进行,通过实施县城扩容、产业集聚,优化镇村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倡导城乡基础设施的高度共享,优化和完善城乡交通体系,使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密切联系,城乡功能结构高度互补、城乡生活水平共同提高,实现了县域城乡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在编制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将产业园区用地全部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为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利的土地保障。

  产城融合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在提升县域城镇化率上做文章,逐年递增3个百分点以上,2020年实现城镇化率60%的目标。按照这一发展方针,坚持以人为核心,把城镇化的根本目标落脚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经济活力和促进就业上,致力为居民提供一个方便、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加快县城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杂技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目前县城开发区已形成了机械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的集群布局,宋门工业园区形成了以化工、医药企业为主的园区格局,工业强县效应集中释放。依托杂技旅游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通过大招商、招大商,谋划启动星级宾馆、商贸中心、物流园区等服务类产业建设,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吴桥县牢固树立特色化、内涵式发展理念,近年来,先后投入10亿元建设以场馆、市政、道路、环卫等为重点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城镇公共基础服务体系,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县城集中供热、地表水厂新建、泰山道翻建、冀鲁连接线拓宽等工程项目全面建设,以及东湖迎宾公园、104国道排水管网、太行道北延项目的谋划实施,很大程度的提升了城市功能和承载力。同时加大了城市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力度,先后启动10余个棚改项目,新建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950余套,为县城扩容提质打下良好基础。

  乡统筹 加速城镇化发展进程

  对县域村庄进行定级定位,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合理划分中心村、基层村、特色村、搬迁村,针对不同类别的村庄分别提出规划建设要求。引导农村人口相对集中居住,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统建共享,打造一批新民居示范村和农村新型社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县城周边、开发区周边及杂技大世界周边村为重点,圈出3个区域,面向全县进城农民,整体规划,开发建设新民居项目,让农民进得来、住得下、能就业、可创业。依托大运河、104国道,全面打造“城乡经济走廊”,对连接德州的公路沿线以及乡镇驻地主干道进行整体规划,谋划启动了建材市场、汽车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繁荣了城乡经济。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将土地经营权向农业园区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集中,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把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科学规划教育布局,实施初中向县城、小学向乡镇驻地聚焦,形成产城教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

  文化引导扮靓绿色县城

  杂技文化是吴桥县的一大特色,也是独特的优势,该县是“省文化产业十强县”,杂技大世界被列入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该县结合独特文化优势和地理位置,以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为抓手,开展“绿色生态之城”建设行动,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容貌环境整治、市政设施建设五项工程,改善空气环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承载环境。先后建成了杂技文化公园、清馨园、黄河路迎宾大道景观带等大型公园绿地和嘉陵江路街景游园、淮河路街景游园、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广场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市级园林式小区达到10个,市级园林式单位达到31个。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14项园林绿化工程,确保“三绿”标准达标。在提升旅游产业的层次和规模的同时达到了人口集聚的目的。

  吴桥县委书记刘振华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专题座谈会上指出,要做大杂技大世界龙头,围绕“5A”级旅游景区目标,抓好景区改造、节目提升和市场营销,提高知名度,要整合杂技旅游资源,全力推进“一区三带”建设,即利用杂技文化产业园区、杂技民俗旅游带、农业采摘休闲观光带和大运河文化休闲带,打造精品路线,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

关键词:吴桥,城镇,示范点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