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吴桥 >> 民生报道

吴桥县人社局——17万群众的“社保管家”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5-07-16 11:24 吴桥新闻网

  日前,在吴桥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见到陶金霞时,她正在认真核实当月数据信息。“这个活儿必须仔细,不能出一点儿差错,否则就不是个称职的‘社保管家’。”

  这位46岁的基层女干部,对群众称她为“社保管家”深感自豪。

  两个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1年6月,吴桥县成为全省第三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当年7月,有着多年社保工作经验的陶金霞,就任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第一任主任。按省里要求,试点县必须在8月底前做到场地、人员、设施、经费“四到位”,而且必须完成当年养老保险的收缴和发放。

  时间紧、任务重,当时同事们都说:“这简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时间紧,就和时间赛跑;任务重,就向自己挑战。如何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群众?怎样尽快完善设施?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收缴和发放工作?陶金霞详细列出了一项项需要解决的问题,顶着炙热的太阳出发了。

  选定办公地点,申请财政启动经费,招聘大学生,争取垫付资金……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两个月,她带领刚刚组建的团队没休息过一天,走访了全县10个乡镇的2000多家农户,与他们拉家常、话民生、讲政策,并到乡镇社保所为千余名社保经办人员进行了5场政策宣讲。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底,吴桥县按时完成了16.7万人的城乡居民参保工作,收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592万元,发放养老金414万元,并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当好“管家”先当“专家”

  “想成为好管家,先当个好专家。”这是陶金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试点工作推进中,她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相关材料放在桌前案头,见缝插针、有空就学。两个月里,不停地翻阅,竟让她的右手食指磨出了血丝。

  此后,每每有新政策出台,陶金霞都会及时整理记录,写在小本上、装在兜里随时学习。

  在她的带动下,管理中心每个人都制作了便捷学习手册。每年,中心都举办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培训活动,每次她都要走遍全县10个乡镇、8个社区,和每个社保所的业务人员见面,聊聊新政策。“政策都在她心里装着哩,听她讲讲,心里敞亮,工作有底。”新兴社区主任马志红说。

  2012年初,陶金霞在全市率先实施乡镇、村协办员考核机制。有些协办员不理解、发牢骚,陶金霞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经办人业务熟,才能保证业务不出错,才能把国家给老百姓的实惠送到群众手里,这可来不得半点儿马虎!”

  在一次信息核对中,陶金霞发现,梁集镇一位村民办理了职工养老保险,但还在领取农村居民养老金。在及时注销信息的同时,陶金霞开始思考防止重复领取的办法。她提出了对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数据信息每月核对一次的对策,她的“信息对比制度”每月可及时注销重复信息,比全市信息比对提前了近两年。

  不让老人多跑一次冤枉路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面对的多是农村居民,而且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有的出行不便,缴费和领取存在困难;有的对政策理解不透彻,常常在业务办理中遇到难题。

  在陶金霞看来,只要工作人员真正有一颗为民之心,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她常跟我们说,中心是窗口单位,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就是给群众解决问题的,老人们来办业务,我们绝不能敷衍。”同事梁桂梅说。

  为方便老人领取养老金,2013年9月,陶金霞尝试着把养老金发放方式改为邮政网银直发,从而确保了每月25日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

  去年年底,何庄乡谢庄村的王秀枝满60岁,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要注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老人高兴地拿着身份证和存折来中心领取应退还的个人账户余额。到了中心,老人才知道需要先在村里领申请审核表,到乡镇盖章后才能领取。如果回去拿,老人还得再跑30多公里路。陶金霞问明情况,留下了老人的身份证及存折复印件。事后,她联系乡镇经办员,让老人没再跑一次,就及时领到了个人账户余额。

  截至目前,吴桥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已参保16.7万人,参保率98%,累计收缴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5852万元;领取待遇人数达4.6万人,发放率100%。

关键词:吴桥,人社局,社保管家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