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兴 >> 地方文化

“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学术座谈会”在海兴举行

//cz.hebei.com.cn/haixing 2015-04-22 10:41 海兴新闻网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斌推断,北朝时期沧州麻姑遗迹的存在,无疑说明这一地区至迟在北朝时已经是很重要的海上通路,正像宋元以后源于福建的妈祖信仰向全国的扩散一样,海上女神麻姑或许也经历了一个自北方滨海扩散到江南地区的过程。这对于重新理解中古以前北方滨海的人群移动和海上交流,是一个重要线索。

  河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陈瑞青认为,沧州港在唐代前期得以恢复,在开天之际因边疆形势、藩镇体制的形成等条件下,其地位日益突出,成为北方重要的海运良港,正如孙继民先生在《河北经济史》中所说:“沧州是河北内河航运的终点和海运的起点,无棣港既是中枢转运港,又是河北海运的母港”。

  河北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认为,唐代沧州港是由海港和河港组成,即由今海兴县与黄骅市等沿海地区的海港泊位和流经今沧州南部境内的无棣河沿河的河港泊位所构成。而且沧州港的河港也不是单一的港口,也是由多个河港泊位组成的组合港,是由无棣河沿河的今南皮、盐山、海兴、黄骅等县市境内的各个河港泊位所构成。同时根据资料分析可知,宋代盐山县在今海兴境内至少有四个商税务,这说明海兴境内至少有四个河港泊位,也说明海兴是宋代沧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兴与今盐山、南皮、黄骅等县市的各个河港泊位一起构成了沧州港的整体。

11位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 冯新义 摄

  4月11日,专家学者们在海兴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地方志专家的陪同下,对沧州古运河、海盐遗址、海兴境内的唐墓、古代无棣沟(老宣惠河)故道、古沉船遗址等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课题相关的遗址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此次学术座谈会由海兴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四大班子”等相关人员200余人出席会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海兴,丝绸之路,学术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