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海兴 > 本网要闻

【沧州抗“疫”·一线写真】“大喇叭”“小分队”“小板凳” 海兴疫情防控举措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04-12 08:29:46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吴浩 通讯员史得江 龚晓宇 孙世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沧州海兴县用大喇叭广播、小分队管控、小板凳传声等举措,将疫情防控宣传到无死角、全覆盖,营造出全民防控的浓厚氛围,在基层农村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防护墙。

孙堤头村大学生义务宣传员。史得江 摄

  大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接地气通民心

  海兴县充分发挥农村广播的宣传优势,统一录制、集中播放、滚动播出,并延长播出时长,增加播出密度,每天五个时段进行循环播放,以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宣传话语成为大家获取权威信息、了解防疫知识的“主渠道”,充分发挥了“有事应急、平时宣传”的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同时,大喇叭的广播也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及时动员起来,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目前,农村大喇叭的广播已响遍海兴县197个行政村,村民的防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村的春节文娱活动、各类喜庆宴会酒席已经全部取消。大喇叭在农村这个疫情防控措施相对薄弱的环节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小分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覆盖

  海兴县各村以村小组为单位,组建网格化小分队,建立管控体系,划片到组、定责到人。组建宣传队,做到正面宣传到位。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动群众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通过村内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动员群众“少出门、少聚集、不拜年、戴口罩、禁聚餐”;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普及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转发《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致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提高村民对防控疫情的思想认识。组建排查队,做到人员摸排必到位。包村干部、村干部迅速行动,深入村居,入户实地摸底和电话查访结合,重点摸排登记武汉往来人员、接触人员和不明发热人员,逐一进行防护相关知识宣传并追踪测量体温。组建服务队,联防联控必到位。党员带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村主副街道、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及时疏散聚集人员,保证农村集市暂停交易。党员服务队在村口轮班值守,对外来人员严格登记、测量体温,确保能及时发现感染人员。

  小板凳:“话聊”漫谈察民意聚民心

  疫情发生后,海兴将原本“小板凳”宣讲队转为“线上”,上千名镇村党员干部在原本联系的村民间建立微信群,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群内。如今,该县共建立300多个微信群,由党员干部及时普及知识,汇总各方情况,第一时间辟谣。同时,各村又增加了新形式,村干部手里多了两封信、一张表。一封是对外来人员的关怀信,提醒他们回来后及时到村委会报到,如有必要,还得接受医学观察和隔离。另一封是给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发放的提醒信,提醒大家注意隔离观察期间的注意事项。一张表是各村户主和在外务工人员的信息表,拿着这张表,村干部及时通知村民们企业延迟复工的消息,随时掌握了解各家各户的人员流动情况。

  城乡村社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大喇叭”“小分队”“小板凳”如今已经成为海兴县乡村宣传疫情防控的“神器”,在农村筑起了红色防护墙。

关键词:大喇叭,海兴,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