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战“疫”·一线写真】“巾帼”书记奋战抗疫一线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10 12:38: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有张书记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安心。”望着张巍婷忙碌、疲惫的身影,村民代淑凤由衷地说。 今年春节已是国家信访局驻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在村上过的第二个春节了,疫情当前,她与村里党员群众一起从脱贫攻坚战迅速转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用责任守护着“万家灯火”,用担当守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

  张巍婷(右一)与村民一起值守。

  今年春节,原本近一年没有回家的张巍婷计划回老家河南陪父母过年,但突来的疫情,让她果断留下来,连续十几个日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虽然家中有父母的期盼,家人需要我,但现在村民更需要我。在哪里过年不重要,和村民们坚守抗疫一线,把防线牢固心里才踏实。”张巍婷说。村里成立了她任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任务,每天不到7点,张巍婷就来到村口的劝返点,和村干部一起进行值守。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用积极的思想面对疫情,在村主干道、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横幅15余条,大喇叭广播230余次,建立微信群4个,微信转发正能量信息200条,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

  张巍婷组织村中13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走在前,党员干在前,群众才能跟上前”。张巍婷在村口挂起党旗,组织13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必胜决心,带领村上的党员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并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书。同时,她与村干部一道研究了实行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疫情防控卡点、逐户走访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宣传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少村民也主动参与巡查和志愿服务活动,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巡逻。共劝阻串亲人员45人,劝回出村人员28人。组织专人每天2次对村内3个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张常丰村民八项倡议》,号召广大村民主动配合、群防群治。取消了过年期间扭秧歌、广场舞等集体性活动,严管红白事,规劝村民延缓婚庆2家,取消家族聚会5起,有效阻止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为了给村民们解决防护用品,她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想办法,还协调国家信访局、中心医院捐赠口罩、体温仪和酒精等防护用品。她带头捐款2000元,村民们也积极响应,纷纷解囊捐赠,共捐款捐物2多万元,为村里防控一线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同时,她还想方设法为村民采购新鲜的果蔬和生活必需品,并将药品直接送到贫困户的家中,确保了村民的正常生活保障。目前,该村没有出现1例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

关键词:书记,脱贫,疫情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