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海兴>>群众路线

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4-06-11 17:14 海兴新闻网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全面改进机关作风、师德师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能力,保持与广大师生、群众的密切联系,为加快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三、工作环节

  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以单位领导班子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要认真做好准备,深入开展调研,梳理突出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着重抓好以下3个环节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一是专题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二是是专题学习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进一步明确和理解中央、省、市、县委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三是安排一堂作风建设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把中央、省、市、县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四是举办一场“最美教师”专题报告会,不断发现和宣扬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教育作用。

  2、开展走基层心连心活动。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深入群众倾听民声,进一步增强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形成破解教育难题、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的对策措施。

  3、广泛征求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教职工要带着问题访师生察实情,进千家明需求,了解掌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所思所盼以及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不良表现,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多形式查找问题。要围绕改进工作、加强作风建设,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查找到的问题,要及时做好意见建议梳理分析工作。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表现,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3、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教育系统作风方面对照检查的问题,提出对策,集中治理,建立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从群众特别是广大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公开整改承诺。

  2、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教育实际,重点抓好中小学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等问题,坚决查处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建立校园安全稳定形势排查分析制度,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安全“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强化整改责任,整合力量,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整改,集中整治项目及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健全制度规定。一是进一步完善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四个干”抓落实机制。二是完善一批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围绕“六个突出”,运用“四个重要法宝”,制定完善领导班子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工作碰头会、干部任免前酝酿、决策前征求意见等制度。三是完善一批改进工作作风制度。建立完善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制度。四是完善一批提高机关效能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督促落实、重大失误问责等制度。五是完善一批廉政建设制度。加强“教育、制度、惩罚”三位一体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让干部“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六是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七是健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全面推进校务公开,重点加强日常管理、勤政廉政、招生、评优、晋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五、措施要求

  1、加强组织建设。县教育局成立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开展。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有专人负责、有具体联络人员从事此项活动的开展,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度要求,落实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2、明确工作职责。县教育局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联系点制度,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指导联系点学校切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同时,根据个人情况梳理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3、注重督促指导。要加强对局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建立联系点,加强调研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创新实践载体。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积极探索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教育实践并重,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问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

关键词:教育领域|群众路线

稿源:海兴政务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