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民生报道

河北吴桥菜农“抱团儿”闯市场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16 吴桥新闻网

  “你今年的西瓜是什么品种?”“你种的西红柿产量怎么样?”“你那的黄瓜卖到了什么价格?”5月23日,吴桥县农业局机关会议室里七嘴八舌,菜农们利用吴桥县蔬菜协会成立大会的机会,交流蔬菜种植经营信息。为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吴桥县农业局联合全县20家蔬菜种植专业大户,并吸收蔬菜行业的部分购销能人、科研学者,在吴桥县民政部门注册了“吴桥县蔬菜协会”。

  吴桥县蔬菜协会主要向会员单位提供品种引进、技术培训、市场信息等相关服务,调查发布本县蔬菜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发展动向,促进科工贸联合,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对蔬菜行业的产供销关系进行协调指导,开展促进产品贸易活动,为菜农“抱团儿”闯市场搭建合作平台。

  “通过行业协会的形式,把全县的蔬菜种植大户拧成一股绳,便于搞好规划,便于和科研单位联姻。我们引导菜农进军京津市场,以信息资源共享为支撑,形成群体优势和品牌优势,才能真正增加菜农收入。”吴桥县农业局局长周鹏说。他在这天刚刚当选为吴桥县蔬菜协会的会长。

  吴桥县蔬菜产业发展中,菜农们各自为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制约菜农的积极性,影响产业的发展。徐羊皮村吴桥县恒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黄瓜、番茄等共计50亩,其负责人马兵说:“种菜相比种粮食确实能赚钱,但是风险也高,老百姓摸不准市场行情,就像盲人骑瞎马。”吴桥县春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30多棚蔬菜,其代表李双才说:“外销渠道不畅通,靠本地自销肯定不行。”

  吴桥县现有蔬菜种植面积50000亩。其中土建温室、保温板温室等设施蔬菜面积7700亩,成规模园区有25个,主要种植蘑菇、西红柿、黄瓜、甜瓜、茄子、西瓜等品种。露地蔬菜种植品种中面积较大的是辣椒和土豆。

关键词:吴桥 市场 菜农 蔬菜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