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县域经济发展

沧州吴桥供地率连续五年保持100%全省居首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市国土资源局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吴桥县已连续五年实现供地率100%,居全省第一。

  解决加快发展中至为关键的土地供应问题,吴桥县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创新工作机制,其“秘诀”是“五到位”工作法,即“规划编制到位、规划执行到位、项目谋划到位、统一征地到位、严格监管到位”。通过这一全新的工作模式,不仅使建设用地得到有效利用,保障了县域经济发展需求,还使违法用地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连年违法用地为零。

  规划编制到位是实现高效供地的基础。吴桥是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县,全县59万亩耕地,基本农田保护率达88%,百姓惜地如金。基于这一现状,吴桥在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确定了“保农田、进园区、兴工业”的战略发展布局。他们将用地指标集中,市里分配的679公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除保障县城建设外,近400公顷指标全部放在吴桥经济开发区,并坚持“三个集中”的原则,即:工业发展用地规模集中到县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园区建设用地指标集中到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乡镇引进的工业项目集中到县工业园区集中建设。这样既有效保护了耕地,又为土地高效利用和便捷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借谋划园区扩张用地规模,实施“借鲁兴吴”战略,规划设置了1.5平方公里的宋门工业园区,实现了与德州工业经济无缝对接。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完备、项目安排已基本饱和,成为全县新的发展亮点。

  规划执行到位是实现高效供地的核心。坚决维护规划的刚性,认真落实规划中的土地功能、区域分布,遇有招商引资用地问题,必先征询是否符合土地规划,不因县领导调整和个人好恶随意调整变更规划。加大考核力度,要求每个乡镇每年都要引进1至2个优质工业项目,并将“引进项目入驻园区开工建设、有形象进度”作为硬性指标,对引资项目未入区者实行“一票否决”。

  项目谋划到位是实现高效供地的关键。高效供应土地,前提是要有能在土地上“成长”的优势项目。吴桥结合自身产业和发展需求,科学谋划了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可以富民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吸引一批战略投资者。许多企业为尽早启动项目,纷纷提前预交保证金、签订预用地申请、急切催办建设用地,从而实现了“地等项目”到“项目等地”的转变。

  统一征地到位是实现高效供地的前提。严格落实土地统征政策,在征地过程中依法履行征地告知、征地调查结果确认等程序,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标准严格执行经省政府批准公布的区片地价,严禁用地单位与被占地村集体和农户私下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在批后土地的供应中,按照项目占地规划需多少批多少、批多少供多少,剩余的边角地则纳入政府储备地块,进行登记管理,待其他项目落地时,与邻宗地块添补整合后,一并供应利用。对那些确实无法与其他宗地合并利用的边角地块,积极与城建部门协商,作为绿化用地使用。近6年来,吴桥共收储边角地块4.43公顷,实现了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统筹利用。

  严格监管到位是实现高效供地的手段。实行“三项制度”加强批后监管,即:建设用地批后公示制度,用地监管警示提醒制度和国有建设用地开工、竣工申报制度。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压态势,坚持“堵疏结合”,针对容易发生违法违规用地的小微企业,实行“引流”,在吴桥经济开发区内规划设立“民营工业园区”,将全民创业类的小微企业纳入其中,既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立足之地,又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违法违规用地现象发生。

  目前,“五到位”工作法已向全市推广。

关键词:用地 项目 到位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