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县域经济发展

沧州:全力将吴桥杂技打造成中国“迪士尼”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河北吴桥杂技能否成为中国版的“迪士尼”?

  至少在“2014中国吴桥招商引资洽谈会”上,与会的企业家和专家都非常看好。世界华商联合会、中国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协会……这次来到吴桥的企业家都是见过大场面的,经过一天时间的参考了解,吴桥杂技为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与吴桥杂技独步天下的艺术成就一样,吴桥杂技文化产业的欠发达水平同样让参会嘉宾感到吃惊。“吴桥杂技文化产业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么好的资源应该得到更好的开发。”一位来自华商联合会的企业家一针见血地指出。

  对于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吴桥杂技来说,如何把这张文化名片做成享誉中外的庞大产业链,给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动力,不仅是沧州、河北的期冀,也是每一个了解吴桥杂技的人的盼望。

  “未来的吴桥应该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的杂技文化产业综合体,像美国百老汇演艺产业集聚区那样,形成一个以杂技为中心的演艺产业集群。”

  世界华商联合会轮值主席、美中经济贸易促进会执行主席乌巴特尔这样建议吴桥杂技文化产业发展。这一思路,也是很多国际知名文化产业集群的成功路径。

  已经走过26载的中国吴桥杂技艺术节在开发杂技产业上已经作出了诸多探索,1993年,“吴桥杂技大世界”正式建成开业,第一次大胆尝试冀港合资,以股份制模式发展杂技文化旅游产业。2009年,吴桥杂技博览园盛装亮相,中旅集团投资5亿元联手吴桥发展杂技产业。去年,吴桥又与中广媒(北京)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将携手打造“吴桥杂技文化产业园”。以杂技为内容的主题公园——“中国吴桥杂技大世界”已成为吴桥发展文化产业的龙头,形成了以杂技文化为内涵,以杂技旅游、杂技教育、杂技演出和杂技服装道具制作四大产业为主体构架的杂技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今,它已经成长为沧州乃至河北的一个知名旅游品牌。

  然而,吴桥杂技距离强大仍有很大差距。冀鲁交界,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四大城市中心地带,交通便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推动吴桥杂技发展同时,也成为掣肘。

  “周边地区游客早上来,晚上走,最多住一晚。”留不住游客,成为吴桥杂技最大的发展瓶颈。“仅有游客量是不够的,要让游客留下来,多玩几天才行。”这也成为很多致力于发展吴桥杂技文化产业有志之士的共识。

  如何才能留住游客?

  “不能让游客停留在看杂技上,要为游客定制游玩套餐,让游客能学上一两手,再配合上农业观光产业、养老产业,这样就能形成人气,扩大消费。同时可以通过建立杂技总部文化产业基地,提升吴桥杂技商业化水平,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好吴桥杂技优势。”乌巴特尔说。

  如何聚拢人气只是吴桥杂技产业化道路上的一个问题,金融、科技、文化产品等等都是庞大的杂技产业体系中亟待升级的元素。

  眼下,认识到杂技发展潜力的地区越来越多,吴桥杂技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强大。目前,正定杂技城正在筹划建设,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游乐园”和“世界杂技中心”的定位显然将对吴桥杂技形成巨大冲击。

  当我们看到迪士尼和阿凡达在全世界疯狂吸金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吴桥杂技也有着同样的潜能,只要我们以更开放的思维、更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来为吴桥杂技赋予新的内涵,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中国版的“迪士尼”在吴桥绽放。

关键词:吴桥 杂技 产业 文化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