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县域经济发展

【沧州经济特刊】焦点:讲好新的吴桥故事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1月25日,吴桥举办“2014中国吴桥招商引资洽谈会”,来自世界华商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等海内外百余位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为吴桥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杂技文化产业把脉开方。

  “吴桥杂技文化资源天赋异禀”

  1月24日下午,世界华商联合会轮值主席乌巴特尔与参加“2014中国吴桥招商引资洽谈会”嘉宾一起,在吴桥杂技大世界红牡丹剧场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杂技表演晚会。技艺绝伦的表演,让第一次来到吴桥的乌巴特尔十分兴奋。

  “虽然以前听说过吴桥杂技的名声,但这是我第一次在杂技故里观看表演,今天下午我们还参观了吴桥杂技大世界,吴桥这里的杂技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用天赋异禀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同样被吴桥杂技魅力吸引的贝迪克集团董事长王立国也表示,吴桥杂技是中国独有的文化资源,如果让更多人能了解到吴桥杂技的动人之处,将是无可限量的商机。

  “‘吴桥杂技’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拥有各类杂技表演团体66家,杂技学校24家,从业人员达2.1万人,年产值3.7亿元。”吴桥县委书记刘振华介绍。

  在乌巴特尔看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一种不受语言、文化背景限制的艺术,杂技文化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消费比重越来越大。更多人想看好玩的,想看有意思的表演,吴桥杂技正好符合现代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说这就是吴桥杂技产业崛起的好时机。吴桥杂技表现出的‘江湖文化’内容很丰富,也很吸引人,如果能与世界知名的企业、编剧合作深入挖掘,就能诞生更多的杂技产品,形成产业链,产生更大影响。”

  将资源优势[0.10%]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洽谈会上,吴桥县政府与世界华商联合会、中国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协会咨询委员会、深港投资联合会等4家社团、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吴桥发布了总投资10亿元的6个招商项目,其中3个都是文化产业项目,而“大型杂技主题晚会”项目尤其引人注目。

  “‘大型杂技主题晚会’项目以百人左右的演员队伍,打造一台神话主题的大型杂技艺术晚会,项目在舞台设计、灯光置景、艺术编排上大胆创新,开发‘四度空间’杂技舞台集成系统,这一系统已通过科技部审定,正式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2013年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杂技文化演出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吴桥县副县长周清华介绍。

  在听完项目介绍后,乌巴特尔十分看好主题晚会这个项目。“昨晚在吴桥杂技大世界看演出时感到一点遗憾,这么精彩的杂技,这么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唯独缺少一个让观众能身临其境的背景。为什么春晚的舞台效果非常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们把现代高科技与表演完美融合在一起。如果红牡丹剧场能配备上最先进的L E D背景屏,加上其他高科技手段,那么吴桥杂技的表现力就能上一个新台阶。”

  在年初刚刚落幕的吴桥“两会”上,吴桥提出通过整合杂技资源、延伸杂技文化产业链条来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以大市场、大开放、大旅游的发展理念,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编导、艺术院校的合作,依托杂技文化,开发建设杂技产业园,只有这样,才能让杂技资源真正转化为吴桥的产业优势。”刘振华说。

  “走出去”聚拢人气放大发展优势

  “吴桥拥有两千年的人文历史资源,还有这么多优秀的杂技艺术家,要让吴桥杂技更出名,在发展文化产业同时,也要积极‘走出去’,建立一支大型杂技表演团队到世界各国巡演,这样才能把吴桥杂技宣传出去。”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梁冠军建议。

  梁冠军在美国见过很多国内文化演出队伍,但没有见过吴桥杂技的演出队伍,他感到很可惜。“大规模、高水平的演出队是最好的宣传,百闻不如一见,如果吴桥杂技演出队能在世界各地演出,这种宣传效果最好了。”

  去年,我市以杂技境外商演为主的文化服务贸易出口205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3%,吴桥龙之传奇、吴桥铭扬、吴桥华艺等3家杂技演出公司成为2013至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并获政策扶持。这样的演出规模在梁冠军看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提升对外表演的水平和规模,让更多人了解吴桥杂技这块瑰宝,文化产业是城市发展基础,做大杂技文化产业,就能把吴桥发展优势加倍放大。”

  刘振华对此颇为赞同:“今年吴桥第一个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将开始建设,吴桥城市发展掀开了新篇章,通过发展杂技文化产业聚拢人气,才能使吴桥吸引力更加强劲。”

 

关键词:吴桥 杂技 文化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