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乡镇科局

水务局6万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成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初夏时节,笔者来到吴桥县曹洼乡前李村的田间地头,只见蔬菜大棚里黄瓜、茄子等各式蔬果坠满枝头,菜农们正在穿梭采摘。“小农水项目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实惠,现在村里的坑塘引入了地上水,农田下埋了与坑塘相连接的输水管道,田间安装了大型喷灌设备,大伙儿再也不用为浇地的事儿发愁了。”曹洼乡前李村党支部书记徐志恒笑着告诉笔者。

  以往前李村由于缺少农田水利设施,农民只能望天盼雨、靠天吃饭。现在通过实施第三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小农水项目),新建和维修了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把该村原先靠天吃饭的中低产田改造成了高标准的旱涝保收农田。如今该村的500余亩耕地已全部达到旱涝保收,预计年可增加农业产值10余万元。前李村只是吴桥县小农水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吴桥县小农水项目已在10个乡镇陆续完成建设任务,完成渠道清淤510公里,改造坑塘300处,维修改造扬水站70余座,更新农用机井120眼,铺设地下节水管道60万米,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6万亩,节约用地1500亩,节水500万立方米,增产粮食750万公斤,实现经济效益3000万元。

  小农水项目是农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赢民心的惠民工程。徐志恒说:“过去一到浇地的时候,水从沟渠里引不过来,看着沟渠里的水白白流走,心里那是一个急,愁得不得了。现在有了小农水项目,沟渠里的水直接就引到了田间地头,比原先浇地省工、省力、更省钱。”

  为确保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使农民受益最大化,吴桥县小农水项目建设全面推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按照“谁受益、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在项目区内成立了农民用水者协会或农民灌溉用水小组,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及时将工程的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移交给受益村或农民用水者协会,并由乡镇政府监督实施,做到“建管并重、即建即管”,确保小农水项目建设“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

关键词:农田 项目 农水 小农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