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治理村容环境 吴桥基层建设年通排水沟13000米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长城网沧州3月26日电(张世豪 陈超)吴桥县各级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后,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大部分帮扶村的村容村貌给工作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街道上垃圾乱扔、乱倒;路边畜棚乱搭、乱建;污水乱排、乱倒;墙壁上乱写、乱画……村容村貌的脏、乱、差现象超乎了队员们的想象,“治贫先治乱”这一想法迅速在各工作组达成共识,并得到了县领导和县活动办的全力支持,自3月中旬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迅速展开。

  召开动员会,全民参与。工作组召开了“村庄是我家,美丽靠大家”为主题的村干部会议、群众代表会、党员代表会议,阐明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思路,发动群众参与,征求群众建议,干部群众反应强烈,相应积极,工作部署后,党员传党员、群众带群众,短短几天时间,一支全民参与的村庄环境治理大军组建完成,整个活动期间群众参与人数多达7000余人,参与群众热情高、干劲足,不计报酬、不提条件、不畏困难,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铲除“垃圾山”、疏通“臭水沟”,村庄美化。村庄环境活动治理重点是“三堆四乱”,农村俗称“垃圾山、臭水沟”,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而且还影响邻里关系,在活动期间,各工作组和村干部共出动机械设备120余台次,清理大小“垃圾山”110余座,清运垃圾140余吨,疏通排水沟13000余米,铺设路沿砖、便道砖600余平米,清理修整“水簸萁”26个,设立临时垃圾点148个,清理粉刷墙壁1800平方米。通过全民参与的环境治理活动,帮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治理活动不仅扮靓了帮扶村,培树了村民“爱我家乡,美化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还辐射带动了周边70余个村掀起了美化家乡、治理环境的热潮,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建制度、抓管理,长效坚持。环境治理工作后,工作组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帮助所驻村制定了《卫生考勤制度》、《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卫生区管护责任制度》、《卫生评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实行干部分片、党员联户、群众建组的工作机制,把环境治理工作层层分解、事事到人,实行干部带干部一个不落、党员领党员一个不少、群众联群众全面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并推选了156名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村卫生环境监督员,定期“挑刺”、定期“评议”实行常态化管理,培养村民“爱我家乡,美化家园”主人翁意识,监督落实一系列卫生制度,让群众充分认识村庄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村庄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公德意识,营造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积极向上良好社会氛围,为下步帮扶项目的实施积累了人气、凝聚了民心、联络了感情、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治理 环境 工作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