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城市建设

吴桥县宜居城市建设亮点频出:杂技之乡华丽变身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日前,记者来到吴桥县杂技艺术中心施工现场,一座高50米的观光塔印入眼帘,杂技之乡特有的杂技魂标志在朝阳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登塔四顾,整个县城的面貌一览无余,微风袭来,国槐和月季花香让人神清气爽,让这座绿色小城更平添了些许神韵。

  杂技艺术中心的建设只是吴桥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吴桥在通往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的道路上,相继投融资20亿元实施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园建设、绿化亮化、交通路网、供水供气等一系列重点城建工程,城市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居住条件、风貌特色、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七个方面都得到质的提升。

  目前,吴桥县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形成了“九纵七横”的大路网格局,人均拥有道路面积16.59平方米,人行道全部铺设了无障碍通道;建成德州经宋门工业园至吴桥县城的天然气传输管线工程,日供气能力由原来的4000立方米提高到现在的10万立方米;启动了远期6万吨级的地表水厂建设工程,对县城供水管网进行了扩容提质,用水普及率和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到100%;建成区内有公厕38座,万人拥有公厕量达到5座;本着“社会参与、部门合作”的原则,大力实施杂技特色夜景和路灯亮化,道路亮灯率达到97.8%;着眼打造“天更蓝、水更清、气更爽”的生活环境,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等一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着力提高大气和环境质量;建成了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污水3万吨,污水处理率达68%;建成了日处理140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年城区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的优良天数达到322天;集中饮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先后建成杂技文化公园、清馨园、黄河路带状公园等大型公园绿地和嘉陵江路街景游园、淮河路街景游园、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广场等22个游园绿地,设施齐全,特色鲜明,成为城市建设中的“点晴之作”,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快车道上,吴桥县没有一味地追求快节奏的建设步伐,让“建”与“管”和谐相处,相辅相成,细微之处更显“精、净、景、警”。

  建立“精”的机制。在县城配置了泔水灌装收集车和垃圾运输车,率先在全市实行了沿街门店垃圾、泔水定时上门收集,实现彻底清理,杜绝二次污染,洒水车定时对城区道路进行洒水降温、滞尘。

  迈出“净”的步伐。环卫实现了全天候保洁,深入开展了私搭乱建、摊点乱摆乱设、垃圾乱扔乱倒、车辆乱停乱行、广告乱贴乱挂等“五乱”行为的整治,对城区路灯杆1000余块破旧广告全部拆除,各施工现场全部实行了封闭围挡作业、出入口道路硬化和运输车辆冲洗。

  完善“景”的配置。统一安装7条道路1500余块门楣牌匾,先后有近30家单位和200余家经营店铺设置了景观亮化照明设施,形成了“一路一景观、白天造型多姿、夜间流光溢彩”的景观效果。为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吴桥县还建有一支特别的6人女子城管队,柔性执法,破解了众多城管难题,成为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打造“警”的氛围。积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公益短信等宣传媒体,采取书写标语、印发宣传资料、举办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创建,及时曝光损绿、毁绿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开展认建、认养、认管绿地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城市管理增光添彩。

  在“四个干”的氛围下,吴桥县实现了科学化的城市建设和管理,让“杂技之乡、绿色吴桥”的城市底蕴得以完美诠释,一座富有文化内涵的生态宜居舒缓型的杂技文化旅游名城正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吴桥 吴桥县 城市 建设 杂技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