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吴桥新闻网 >>  吴桥>>城市建设

努力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碧水蓝天的新吴桥

http://cz.hebei.com.cn/wuqiao/ 2014-06-18 18:51 吴桥新闻网

  1月8日上午,在吴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县长张长瑞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按照县委确定的总体指导思想,紧扣发展主线,客观全面地回顾了2013年工作,并对2014年重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展望2014精心描绘美丽蓝图全力奏响奋进号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吴桥县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把握“稳中求进、变中求快”主基调,围绕“一个目标”(打造冀鲁交界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唱响“一个主旋律”(加快发展、膨胀总量),强化“两种意识”(沿海开放意识和区域经济意识),全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吴桥、富裕殷实的吴桥、碧水蓝天的吴桥。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市下达的控制目标。

  突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强县进程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32810"工程,力争年内引进超10亿元的大项目3个;培树2家企业上市;实现8家企业入统;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抓招商引资做大总量,抓企业技改做优存量,抓经济运行增加效益,抓园区建设壮大平台,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后劲。一是集中精力抓好大项目建设。按照“政策向大项目倾斜、要素向大项目聚集、精力向大项目集中”的原则,重点抓好总投资73亿元的中汽轮胎、河北优路流体动力等10个新上项目建设,积极推进30个大项目的洽谈合作,力争引进超10亿元项目3个。二是培育壮大骨干企业。积极落实“双十工程”技改贴息政策,重点抓好总投资10.6亿元的吴桥宏广橡塑输油管线等10个项目的技改扩建,年内力争新增规上企业8家以上,力争推动2家企业实现上市。三是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按照“一区多园”的思路,加快开发区和两个综合园区(宋门工业园区对接德州天衢工业园区、杨家寺经济综合开发区对接德州高铁新区)的规划编制进度,投资6600万元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力争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达到20%。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围绕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配件加工、橡胶橡塑和新型建材等四大主导产业,继续抓好“三中心一平台”(招商合作中心、项目评审中心、环境服务中心和工业园区)运行,力争在战略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扶持引导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规范升级,全面落实鼓励自主创业的各项政策,年内力争新增个体工商企业和工商户1100家。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强力打造生态宜居文化旅游名城

  坚持“杂技之乡、绿色吴桥”的城市定位,以争创“省级卫生城”和“省级文明城”为目标,全力打造绿色、生态、舒缓、宜居的新吴桥。一是完善城镇发展布局规划。科学编制80平方公里的城乡总体规划,重点抓好“三区”(主城区、开发区和宋门工业园区、杂技旅游景区)、“两个走廊”(104国道和运河之间以杂技旅游为核心的第三产业经济走廊、冀鲁连接线经济走廊)、“对接德州的两个综合开发区”(对接德州天衢工业园的宋门工业园区、对接德州高铁新区的杨家寺经济综合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建设,统筹推进,组团发展。培育和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镇,年内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二是全力提升城市建设质量。打造总投资2.43亿元的水厂水库建设工程、总投资5亿元的商贸综合体、体育场建设工程、投资10亿元的东湖综合开发工程等一批亮点工程;完善总投资1.6亿元的宣惠河两侧污水管网铺设、淮河路至桑兴河污水管网改造和县城集中供热项目主干管网铺设等城区管网;优化投资1.8亿元的104国道吴桥段维修改造、投资2000万元的城区路段翻建以及宁武路绕城工程等路网格局;稳步推进银泰国际、万宏豪庭等住房开发建设工程,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老管厂及周边、中华新村平房区拆迁改造。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建筑环境、卫生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噪音污染“五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实施数字化城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坚持以项目实施为载体,以园区建设为平台,积极推进“一带多园”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一是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1.4亿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县等一批农业项目。二是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560万元,完成安陵镇赵庄中心村一期建设和省定12个重点村改造任务。三是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越隽纺织技改扩产、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饮片加工项目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年内力争达到土地流转8万亩,建成10个农业园区,新增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50家。四是全力推进农业扶贫开发。投资1亿元重点抓好4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2000亩蘑菇蔬菜扶贫产业示范项目区建设,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突出杂技文化旅游特色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以“杂技旅游提速”为目标,树立“大市场、大开放、大旅游”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层次、战略合作、旅游收入”三项突破。一是完善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编制《吴桥县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吴桥杂技文化旅游产业科学、快速、有序发展。二是做大产业龙头。开发改造杂技大世界北区,推进“鬼手居”、“小天桥”等独立景区的规划建设。借力《闯天下》热播,拓展旅游线路,增加旅游卖点。三是整合杂技资源。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杂技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组织《闯天下》续集、《鬼手》等剧本创作,编排精品杂技节目。四是延伸杂技文化产业链条。做好104国道与运河之间的杂技产业区的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杂技衍生产业,力争全县杂技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实现新突破。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做到民生保障投入、民生项目安排、民生问题解决“三个优先”。一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总投资1.5亿元完成第一初级中学等13所中小学餐厅、教学用房改扩建及吴桥中学迁建一期主体工程,谋划启动投资3500万元的职教中心迁建工程。二是加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投资600万元实施铁城、安陵两所乡镇卫生院和"120"急救中心改扩建工程;完成中西医结合医院搬迁;继续深入实施“幸福家庭工程”。三是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全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发放率达到100%;积极推进中心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院”和"12349"居家养老呼叫服务平台建设;完成福源二期保障性住房378户分配入住工作。四是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200个,转移农村劳动力11000人。五是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投资1000万元完成县杂技博物馆布展、文物征集工作,启动县级文化共享中心和乡镇文化共享站建设。

  全力改善“两个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定不移地把改善“两个环境”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最佳切入点、最佳结合点、最佳着力点。在改善发展环境方面:重点围绕营造门槛最低的政务环境、以人为本的服务环境、提高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严明有序的法治环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部门检查和公务员执法。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完成空气六项污染物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严把项目审批,建立健全节能降耗长效机制,提高项目质量;全力推进宣惠河治理二期工程,实施好京沪高速公路两侧24公里造林绿化、冀鲁连接线5公里绿廊种植等重点工程。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激发新作为。面对艰巨而又繁重的发展任务,吴桥县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坚强有力的保障,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高效服务,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倡廉治奢,廉洁从政,为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新吴桥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建设 发展 项目

稿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