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东光县王校店村夜市便民又富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光县找王镇王校店村出了件新鲜事——赶夜市,每天晚上这里都会汇集很多村民或买或卖。

  农村有赶农贸大集的风俗,多数地方的大集每五天赶一次,俗称“赶五集”。赶五集对老百姓很重要,多数生产生活用品都要在大集上交易流转。大集上的商品一般都物美价廉,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很实惠,人们一年到头都在赶三里五村的大集。夜市,在农村并不多见,带着好奇,笔者赶了回王校店村的夜市。

  隆冬夜市真热闹

  16日下午4时,笔者来到王校店村西头丁字街,看到大街两边有十来户商家正忙着摆摊儿,还有不少商家蹬着人力三轮,或骑着电三轮、开着机动三轮,载着满满的货物赶来。人们一边热情地互相打招呼,一边摆放着商品。5时左右,天刚要黑的时候,街灯就亮了,灯光下丁字街的南北大街和东西街已经熙熙攘攘挤满了人。有的商家用车厢做案板摆放商品,有的就在地上铺个布片,有的自带了案板。商品繁多,衣袜鞋帽、油盐酱醋、板筷刀勺、各类水果、各种蔬菜、鸡鸭鱼肉,还有修表的等等,一应俱全。

  “要是夏天还热闹,人也多,赶得时间也长,三里五村的,买卖可兴隆了。”村支书李关栋说。

  夜市带活泛了周边几个村儿

  王校店村的夜市始于2008年夏天,最初是因为夏天地里比较忙,人们没有时间赶集买菜,村里的几家菜农就在晚上把菜弄到街上去卖,天也凉快,买菜的人也多。渐渐地,别的村卖菜的白天卖不完,晚上也来王校店卖,做其他买卖的也开始来赶夜市卖货了,小夜市慢慢赶大了。

  王校店分东校店和西校店,本来是两个村,但是两村仅隔着一条小马路,两村就像一个村似的,两村有700多户2800多口人,村四周三五里有大曹、小曹、白眉张、找王、前屯、后屯、张良、陈董等村,村庄密集,人口众多。所以,别看王校店的夜市不大,买卖却非常兴隆。各村做小买卖的越来越多,一到傍晚擦黑儿,三里五村的人们就集聚到王校店来。

  “自从有了夜市,村里就活泛起来了,人们买啥卖啥都方便,吃菜又便宜又新鲜;好多村民开始去城里,甚至到外地批发货物,做起了小买卖、挣零花钱儿了;再有,人们修个小家电、拔个牙什么的都不用占时间单独跑镇上和县城了,晚上遛圈儿夜市就解决了;有了夜市,在我们村里小伙子说媳妇也比以前容易多了。”村支书李关栋笑着说。

  搞好夜市便民又富民

  “下一步,王校店要改装一下路灯,降低灯的高度,更换大一点的灯泡,让大伙能选好商品,看清称,数清钱。再投点钱统一做好货物架,别让人们趴在地上做买卖,怪累的。还得搞好卫生,找专人及时打扫,给人们搞好服务。”村支书李关栋笑着说。

  像王校店这样的夜市在农村并不多见,这是老百姓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一种探索,一种创举。人们赶夜市不仅仅是方便了生活,也改变了生产经营观念。

  自从王校店的夜市开市以来,王校店和周边村里做买卖的多了,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传统单一的粮食种植,有人开始养鱼,有人去外地考察蔬菜大棚,开始琢磨种植经济作物了,现在有几个村已经建起了大棚,计划种蔬菜和水果了。

关键词:东光,夜市,便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