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服务三农

孟村王英盐碱地上种灵芝 带领乡邻齐致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2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英是孟村回族自治县新县镇新县村人,是孟村回族自治县东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几年前,王英的家境只能用一个难字来形容,那时一家人守着几亩盐碱地,生活极为贫困。后来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进行退耕还林,在承包的盐碱地上种植了杨树。结果,几年后,树木成材了,价格却降了下来,几百元一棵的树木变成了几十元一棵。王英夫妇欲哭无泪,看着身边的人都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奔跑着,天生乐观又倔强的王英产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创业。

  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听说种植食用菌这个项目能致富,这让她眼前一亮。食用菌的原料秸秆、棉籽皮自己家乡到处都是,更重要的是食用菌可以躲开土地的盐碱因素,和种庄稼完全不一样。同时自己想砍掉的杨树林不是正好为食用菌遮光保湿吗。在品种的选择上她得到了县劳动人事局的帮助,他们帮她联系了上海的食用菌专家,根据专家的要求和建议,她决心在自家的盐碱地上种植灵芝。

  下了决心,说干就干,2011年她恶补了灵芝种植知识,并到其它地区灵芝种植园参观学习,光笔记就记了几厚本。她一丝不苟,认真遵守灵芝种植关键技术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制作菌种,引进了“祥云一号”灵芝新品种。该品种具有药用价值高、朵型巨大、美观漂亮、极耐高温、管理粗放、抗病虫害、孢子粉产量高等一系列优点。于2012年3月制作栽培袋,5月份利用自家的盐碱地上的杨树林进行林下仿野生覆土栽培。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作,灵芝终于种植成功了。

  虽然丰收了,但如何让自己的灵芝卖个好价钱,却是王英最担心的事情。这时,她通过对国内市场的考察和对比,决定自己闯市场,聘请技术人员设计专门的包装和商标,积极去工商和质检部门申请注册商标和条形码。目前,已注册“昊月”牌商标,并逐步开发出工艺灵芝、灵芝切片、灵芝超细粉、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菊花茶等系列产品。由于都是按照无公害要求种植,这些产品一投入市场就受到了好评,她除了收回成本还赚了不小的的一笔。王英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盐碱地上种出了黄金。

  2012年,通过集资和贷款,她投资300万元,注册了孟村回族自治县东兴食用菌合作社。在新县镇成功采取“合作社+园区+农户”发展模式,由农户自愿入股组成,走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以合作社的模式进行加工和销售,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从业人员达到25人,其中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5人,年销售收入达200余万元。

  接下来,王英将以新县村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县大面积建设林下简易拱棚种植灵芝,建设一个年菌种生产能力能满足本县灵芝生产需求的菌种研发繁育中心。同时逐步引进国内比较先进的食用菌高压灭菌生产线,提高菌种生产效率。争取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客商兴办加工企业,同时培育壮大产品经销商和运销协会,开辟市场,增加产品外销量。她要让家乡的所有盐碱地都变成聚宝盆,带动家乡的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孟村,王英,灵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