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运河区 >> 本网要闻

切实把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好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9-08-05 16:49 运河区新闻网

  7月6日,市委书记杨慧就大运河文物保护传承工作进行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把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市领导赵学明、梁振刚一同调研。

  杨慧一行先后到沧州丝绸厂旧址、沧州面粉厂旧址、正泰茶庄、吕宅等,实地查看市区段大运河遗产保护现状,现场听取我市大运河遗产保护、文化挖掘传承等情况汇报。

  杨慧指出,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民族文化历史的重要载体。要充分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深入挖掘和保护“有形”“无形”文化遗产,续写千年运河壮美篇章。要科学编制规划,紧密结合上位规划要求和我市大运河规划纲要精神,认真编制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规划,以刚性规划规范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要精心保护遗产,深入开展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梳理鉴定,建立完善分级分类保护名录和档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发掘和保护,确保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有效传承文化,深入挖掘诗经、武术、杂技、医药等特色文化,加大对运河商贸、历史名人、传统技艺、民俗活动的阐释力度,积极争取河北省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落户,在运河两岸打造沧州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要丰富传承载体,组织艺术采风、书画联谊、文学作品征集等系列文化活动,鼓励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各类艺术创作,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路线,讲好沧州运河故事,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杨慧强调,各有关部门和运河沿线县(市、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领导、强化分级负责,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古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国际文化交流等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落地见效。

关键词:运河区,遗产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肖飞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