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运河区 > 本网要闻

【70年·河北故事】服务群众的运河先锋——王金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20-04-12 08:36:06
分享:

王金旗(图左一)在施工现场。杨洋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通讯员杨洋)王金旗,1973年出生,土生土长的沧州人,喝着运河水长大,这样的“人生根基”让他对于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格外的热爱,渗入血脉。也正是从这份热爱出发,让这个懵懂少年,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也要干出最热烈的“回声”。对于他来说,似乎已经习惯了“召必能来,来必能战,战必能胜”的“火线救援”,似乎已经习惯了去学习、适应每一个新的岗位,并在每一个新岗位上,干出点儿“声响”、搞出“名堂”,将“星星之火”拼出燎原之势,用“独树一帜”绘出“金旗”特色。

  从草台班子干到区长特别奖

  1997年,王金旗来到沧州市运河区的电子政务工作,当时的他主要负责影像资料的留存,他带领着一群临时工作人员从简单的影像摄制、剪辑,再到复杂的后期制作甚至动画特效,全靠自学。

  每逢区里的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前期,王金旗都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彻夜不眠的奋战,他们在摸索中破解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他们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为全区制作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品,至今还被其他县市区借鉴学习。就是这样一个“草台班子”,在王金旗的带领下,凭着不服输的干劲和追求完美的韧劲,从一个不起眼的小科室干成了全区大宣传,荣获了“区长特别奖”嘉奖。

  “火线”上实现凤凰涅槃

  2005年,王金旗迎来了自己人生当中的一个重大转折和挑战,他加入了运河区小孙庄征收拆迁工作组。当时的主要任务其实还是他的“本职工作”:留存资料,做好宣传。可这位“不安生”的王金旗,总是要“不同凡响”。

  那时的拆迁改造是很难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去趟路子、想法子。而他给自己的定位不仅是宣传员,更是“调研员”“参谋员”。为此,王金旗和同事们一次次入户,一次次面对面地交流,讲解政策,算“细账”,不分黑夜白天,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家里有人他就积极做工作,通过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情,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为指挥长决议提供真实情况,制定出科学、系统的拆迁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孙庄项目规范了沧州市房屋拆迁市场秩序。

  从那以后,无论王金旗到哪里工作,只要区里有重点项目,他就随时准备着被“火线征召”。2015年,他加入到大运河景观带示范区赵庄北队征地工作,一个半月,他完成迁坟926座。许官屯征收拆迁项目,他摔成撕脱性骨折,“铁打的汉子”楞是挺着劲儿,咬着牙,拖着伤腿不下火线,直至今日腿还经常肿痛。

  这之后,王金旗又去到运河区公园办事处任主任,又一次面对着新的工作环境和挑战。

  面对大气环保、洁净煤推广、清理烧烤等繁琐繁重的街道工作,他都身先士卒,想办法、想对策。在洁净煤推广上,面对群众根深蒂固的思想,他提出了置换方案,主动上门收煤、置换。

  内外兼修把运河“扮靓”

  2017年,新的岗位又来了,负责运河区建设局全面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200多个没有物业的小区,王金旗逐一摸清。他设立了专门的“物业科”来统筹此项工作,选取了4个老旧小区作为试点摸索经验,并充分发动居民代表的力量,在多个老旧小区铺开了升级改造工程。

  修路。这项工作也占据了王金旗大量的精力,乡村道路、沿河道路、森林公园道路……一条条新修的公路为运河区的发展源源不断输送着能量,那些通往乡村、社区的路更是打通了群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让城市的“毛细血管”更顺畅。

  保障房管理与服务、公租房项目开工推进、多个片区征收改造项目上马、精心打造“德善文化街”“校园文化街”“民族文化街”和“健康文化街”等项目,虽然短短15个月的时间,王金旗却交上了一份格外沉甸甸的“答卷”。

  用汗水绘就新画卷

  2018年4月25日,王金旗任运河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这又是一个崭新的使命,他迅速进入角色,学习专业知识,了解情况,“沉”到企业中搞调研……他知道,该园区作为运河区的“工业引擎”,要以激光产业为核心,加速壮大经济体量,不断扩大技术优势,逐步丰富产业类别,强强联合壮大园区。为此,在他到任后,迅速“重启”了高端装备制造基地1号车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顺利完工,如今已可以招商。园区内的道路规划迅速得到完善与落实,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重新出现在园区里。

  着眼于园区未来发展,王金旗说,“循着发展高端智能装备这条主线,在现有激光应用装备产业的良好基础上,还要延伸产业链条规模、放大产业聚集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采用立体式布局,由机器人零部件、机器人整机、机器人装备与生产线三个层面构成产业链,重点推进工业六轴机器人、SCARA机器人和并行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实现产业升级和产业革新。”在他心里,还有一张“时间表”,用3年时间分步打造“千亩机器人产业园”;用5年时间打造拥有150家规模型企业储备的高端智能装备基地。利用5到10年时间实现打造千亿园区的发展目标,顺利推动从“运河园区”到“沧州激光产业园”,再到“华北(沧州)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运河区,王金旗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