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领导活动

绿化大运河 美化新沧州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5-03-05 10:42 运河区新闻网

  11月10日,运河区召开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推进会,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分管副职、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30个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如此高规格的造林绿化会议,在运河区已不是首次,仅今年9月以来,运河区就3次召开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工作会议,对全区秋冬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部署。

  领导重视造林绿化成效明显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迅速打开造林绿化新局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造林绿化的总量和质量,以干事创业的精神打造绿化的运河品牌,以乘风破浪的势头掀起全区造林绿化新高潮。”区委书记赵学明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此次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造林绿化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在运河区绝不是一句空话。自2013年以来,运河区紧紧围绕“绿色崛起、扮靓城市、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工作思路,举全区之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单位“一把手”负责,签订责任状;组织部门将绿化目标纳入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考核指标,在年终考核时一并考核;区两办督察室不断强化督导检查,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任务完成情况;任务层层分解并签订责任状,形成“区级领导责任、乡级主体责任、村级具体责任、农业部门协调责任、区直部门帮扶责任”的责任体系……

  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带来的是造林绿化工作的喜人成果。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运河区已完成植树造林2.45万余亩,植树190余万株,在我市开展的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勇挑重担,实现了城区绿化工作的新突破。2014年春季植树中,运河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不仅超额完成了既定的绿化任务,树木成活率也达到了97%以上,“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造林绿化的质量全面提高。

  科学布局秋冬植树再掀热潮

  造林绿化不能一阵风,更不能盲目种植。基于这样的认识,从2013年11月至今的一年时间里,运河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各种植片区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造林绿化方案。在树种选择上,除了充分考虑辖区自然条件,选种易栽、易活、经济、实用的乡土树种外,还兼顾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做好规划设计,使不同地段、区域连片成林,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地标性林带。

  笔者看到,在运河区先后出台的《运河区造林绿化实施方案》《运河区秋冬季造林义务植树总体方案》等一系列造林绿化文件中,为确保2014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再掀高潮,运河区针对辖区实际整合南北两个森林公园、大田片林、通道绿化、乡村道路及环城、环村林带等资源,计划完成造林12920亩,植树103万株,树种既有高大乔木等景观林,还有白蜡、毛白杨、速生杨等经济树木,村庄绿化中也可选种柿子树、梨树等果树。

  政策引导全民参与后劲十足

  造林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却有着为河北绿色崛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支撑的重要战略意义。运河区亦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之一,倾注了大量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2014年春天的植树造林行动中,运河区通过政策引导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以7000万的财政资金带动8000万社会资金投入到造林绿化工作中。今年,运河区再接再厉,制定出台了《运河区植树造林奖补办法》和《运河区土地流转奖补办法》,对通道绿化、园区绿化、环村林带绿化等分别予以奖补,奖励标准从每亩每年400元至每亩每年1200元。同时,他们采取“规模造林,政府奖励;村庄造林,政府供苗;政府流转土地,专业公司造林;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群众造林,政府补贴;政府主导,政府与企业合作”等六种模式,继续推动全区绿化造林向规模化延伸。

  土地流转和绿化植树奖补政策不仅能让农村群众尝到造林绿化的“甜头”,政策的扶持和保障也将让一棵小树苗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笔者了解到,运河区已明确提出,区农业部门要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林权保障机制,依法落实地权、林权,用法律手段保护造林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让造林者吃上“定心丸”。

  整体推进园林之城任重道远

  在全市造林绿化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商黎光提出抓好绿美廊道改造提升、抓好重要水源地沿线及周边绿化、抓好城市乡村以及园区周边等造林绿化“三大任务”。在这三项任务中,运河区均有涉及。廊道绿化工作中,运河区有国道、有高速、有铁路、有城市主干道;在重要水源地沿线绿化工作中,运河区有运河景观带;在城市绿化工作中,运河区有着市区内的各个游园绿地,另外,南北两个万亩森林公园和环村林带以及工业园区、电子商务园区的绿化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运河区委、区政府不等不靠,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开展工作。到目前,运河区已为2014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流转土地4200余亩,平整土地3200余亩,挖坑1.5万个,预计区级财政投入资金达到5000万元。其中大运河森林公园已完成土地平整2000亩;果岭湾森林公园平整土地800亩;大于、小孔、西花园等村流转土地300余亩,目前土地正在进行整理;石黄高速两侧土地摸底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土地流转;西屯11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区直各部门帮扶工作全面展开;树苗采购正在走招投标程序,第一标段已经完成。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开花。

  “以运河为起点,把沧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运河人始终在为着这个目标努力奋进。在推进绿色崛起的道路上,运河区将这个起点放在了造林绿化上,并正在全心全意、持之以恒地将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做好、做实、抓牢、抓长。在31万运河人的共同努力下,美丽的运河一定能成为妆点狮城的绿色新亮点,成为独具特色的绿化造林“运河品牌”。

关键词:运河区

稿源:
责任编辑:董传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