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运河区 > 本网要闻

运河区427个开放小区“一门出入”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04-12 08:36:02
分享:

  “以前小区没有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情况复杂。现在好了,小区形成了密闭的空间,我们更放心了。”日前,运河区一中前街社区电业局宿舍居民潘德新,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一把钥匙,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小区,他都需要拿这把钥匙开关门。

  随着节后人员返程、企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复杂、最关键的阶段。运河区针对辖区427个开放式小区无物业、出入口多、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等问题,通过栅栏、围挡、警示路障牌等多种方式封堵,实现各小区“一门出入”,并在出入口设置检测点,开展出入行人体温监测、车辆检查,24小时倒班盯守。

  变开放小区为“封闭堡垒”,离不开防控力量下沉社区,联防联控拉起“防护网”。运河区委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区直部门、非公和社会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以开放小区作为包联重点,充实一线力量。截至目前,37家市直机关单位、41家区直机关单位包联社区,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网格员组成355个防控服务队,全部活跃在防疫一线。

  在南湖街道办事处,花园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作用,召集党员志愿者,封闭12个大小出入口,只留一个卡口检测。为切实凝聚防控合力,运河区各街道党委分别结合实际,建立63个(社区)小区临时党支部,吸纳机关、共建单位、小区居民党员等2630人加入党支部,形成小区战斗堡垒。

  “开放小区”变成“封闭小区”,给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带来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运河区在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推行的便民服务点、商超电商平台配送等四项便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在一些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等,组织社区党员、预备党员、志愿者成立“红色帮买团”,开展“封闭不封心,服务为居民”行动,以电话征询、微信群留言等方式收集辖区居民报备登记的生活必需品及用量,由各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接单”,集中购买、集中配送,党员志愿者化身“代办员”“外卖员”,通过“多跑腿”,减少居民外出。

关键词:运河区,一门出入责任编辑:吴浩